【講座側寫】青春與正義:二七部隊青年反抗軍

2021年3 月11日

2月27日(六) 13:30-15:30
青春與正義:二七部隊青年反抗軍
主持: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主講:陳彥斌(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黃守達(台中市議員)
地點:文化部文資局B04舞蹈排練室

講座直播連結

_

志工 : 阿爾  

即便我看過了二七部隊紀錄片,翻過了漫畫,但今天的這場演講,仍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不僅是因為彥斌大哥全程用台語生動地演說,更重要的是簡潔有力的敘述了整個二七部隊的組成及潰散,增添了我對於這段過往的認識,也重新理解了「二七精神」的核心價值 - 「抵抗暴政的威脅」  而即便過了這麼久,這個精神迄今仍持續地在台中這塊土地成長茁壯。有的人上街表達對於統促團體的反抗;有的人聚集在台中州廳前面要求市府重啟對於公共空間的討論;有的人透過照片,記錄了一座日式劇場的殞落......等。 種種的方式,反抗的不僅僅是對岸日益遽增的各種戰略,也反抗著當權者的政策對於人民的傷害。 

而守達議員所分享的內容也對我有許多啟發。「當代的我們是幸運但同時也是不幸的,幸運的是我們連上了網路就取得了改變社會的機會;不幸的是敵人的面容越來越不清楚,此外也有許多複雜的因素要考量」 當每個人都有著內心所信奉的正義,在彼此的正義衝突之下,除了分出勝負,或者兩敗俱傷之外,有沒有別的道路能走呢? 這是當代公民所要持續去探究的問題。現在的我暫時想不到最佳解答,但我對自己期許用同理心去與不同立場的人對話,取代劍拔弩張的互相傷害,也祝福台灣社會在未來遇到難關時,也許會徘迴、迷惘,但相互理解、對話過後,仍能自信地持續前行,直到人人都能為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 : )

_

志工:Livia  

講者用著道地的台語緩緩道出二七部隊的過去,彷彿回到當時國民政府威權統治下的台灣,在那時我們都以為台灣會比過去更好,殊不知經濟更加蕭條、行政長官貪汙腐敗等,社會動盪不安,瀰漫著濃濃不滿的情緒。

在228前夕,台中教育大學、一中等學校的學生組織部隊,青年為了自己、為了國家走出校園,他們拿著槍、手榴彈勇敢站出抗爭不義的政府,他們免於台中在228當中受到無差別的屠殺,在當下他們沒有思考自己做這件事是對的還是錯的,他們只是堅持著自己的信念,而如今這樣行動主義的精神也被傳遞了下來,這份精神體現在318太陽花、挺香港遊行抑或罷免選舉。

然而參與政治這件事不再是艱辛,現在的我們只要拿起手機、開啟網路世界即可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往下深入思考的是在這些行為的背後,哪些參與政治的行動是有效的?我們是不是也可能被淹沒在網路的假資訊裡,最後只能看見被刻意操作後的社會樣貌?我想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在民主自由下,首次透過民主成功罷免縣市首長,我們看到了二七部隊播下的行動主義精神種子萌芽,這正是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或許就是這份持續思辯且勇於站出表達的信念,使台灣仍走在自由路上。

最後,在這條用前人血淚走出的自由路上,我們能做的就是將這份精神傳播出去,繼續種下二七部隊的種子,感謝自由路上每個勇敢的台灣人。

_

志工 : 小雞  
看到現場有年輕人特別感動,代表關心這個議題的世代有傳承的效果,有人願意去延續這樣的議題,為宣揚民主歷史的故事,點燃了柱柱燭光。

在二七部隊的講座中聽到最多的話是「死多少人不知道」,甚至有死者連名字都沒有,也沒有家屬來認屍,為正義而戰卻沒有好終,雖令人唏噓,卻保衛了自己的家園,傳遞了這樣振奮的精神,為後世讚頌。

連盲人希望台灣人提起勇氣反抗國民黨
死也要有尊嚴,我覺得這句話稍微有點bug,因為反抗暴政,擁護民主精神,保衛家園和家人,是民族性的表現,不應有別,台灣人人都可以是民主的戰士。

成立部隊是為了保衛台中這片土地,抵抗暴政,勇敢站出。

通往自由的道路是多麼的蜿蜒崎嶇,
獲得民主的權利是多麼的得來不易。

用台語娓娓道來這些故事,更有穿透力,和台灣氣息,台灣人毋可忘其台灣話,是我們的語言,是我們的珍貴遺產。

看到其他志工無微不至的照顧著所有觀展人,覺得值得學習(例如點頭,問需不需要茶點),雖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卻隱隱帶給了他人親切有禮的形象。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回顧歷史,檢視現在,展望未來。」

從台中撤退的轉捩點?
①四面為山,易守難攻
②埔里萬一失守,欲逃亡霧社(但霧社的賽德克族人不願意,已無男丁)

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現在台灣人都不知道,現有的安穩是多少人用青春、眼淚、自由和血換來的。」

二二八の台中
①成立一個武裝部隊
②很多行政機關的落點
③死傷最少

看到曾捍衛民主的前輩心情很激昂,而他們也很高興看到年輕人願意關心,這些悲慘的過去,這份感動是雙向的。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