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展場】《偏航 · 探痙》《生命之花-2》—蔡海如

2020年4 月04日

屬於台派的藝術節|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
【展覽】欲行ê路 Beh kiânn ê lōo 聯展

#線上展場

OFF COURSE《偏航 · 探痙》(2013)

這件錄像作品,是蔡海如首度正式以政治受難者女兒身分,所進行的藝術創作。她以製作綠島新生訓導處時期集中營的擬真蠟像,所使用的無頭人形模具空殼,作為政治受難者父親的化身。她將人形模具空殼清理乾淨之後,帶著這個父親的化身,造訪(對父親而言是重返)想像中父親當年被囚行經的路徑。

Flower of Life No.2《生命之花-2》(2020)

繼2019年透過大量有毒枝葉但生命力旺盛的黃金葛藤蔓綠葉所象徵與伴隨眾多編寫自中研院訪談白色恐怖「獄外之囚」的受難者女性家屬文字的呈現之後,《生命之花-2》是屬於蔡海如首次靠近父親兒少時代的故鄉-台中,所揭露呈現的個人私密版本。

她企圖讓觀眾在穿越垂掛的綠葉藤蔓入口之後,閱讀來自父親56歲時寫給16歲的她的獄中信。展場牆上並置另一封在她50歲那年為哀悼90歲往生的父親,所寫下有關他生平與懷念的家祭文內容。

兩封信件文字內容呈現時光生命血脈與獨立個體的種種對映關係。不只是包含各自書寫當時的時間距離,也穿越歷經終戰與兩次白恐因日治與民國時代氛圍及社會思想行動而入獄的中年男子,他在受困時,對著一個正值感受無限青春與未來的女兒仰望父親求解藥時,男子所思所想,殷切而必要對女兒教誨與勉勵的生命書寫;另一封則是少女在穿越奔向曾經未知的青春夢想與歷練,得以成為藝術家以及中年人母婦女之後,費力將領悟與見證出的「父親」,二零年代出生的男子,出獄繼續與妻子共同為家庭眾人努力的大半餘生,回返其出生至終點謝幕後的一種總體描述並需要在當下安慰周遭親友的思念書寫方式。

這個碰觸私人生命史的《生命之花-2》碎頁展呈,將與接近《偏航探痙》原始有碎鏡的裝置版本共同展出,再一次如同穿越鏡像對映,蔡海如認為在找尋「父親」蹤跡與各種必要走踏荊棘路徑的生命滋味,都將為人們帶來各種領悟,也是繼續伴隨在訊息萬變的時間之河往前走去的裝備與滋養,每個人都將展開各自不同的生命之花。而每一個人都置身其中,也是「攬鏡自照」的旁觀者。

參展藝術家 #蔡海如 HAI-RU TSAI

出生居住於台北。海桐藝術中心創辦者、新樂園藝術空間成立之創始成員。曾擔任女性藝術家協會理事,並從事美術與多媒體設計及人力資源教育訓練等工作。
創作隨著她自身遭逢不同生命階段的女性角色與自主感知,或疑惑、困境與自我療癒等經驗,而以身體、空間、影像、物件等裝置手法進行藝術與生命存有的探討。

2003年成為一名母親之後,創作轉變成更為複雜的社會場域連結,或邀請她人進行參與的藝術形式,企圖釐清與處理女性作為母親、女兒與社會照顧者的好奇與不平。2008年開始爬梳與父親、家族有關的大小歷史,2013年之後才逐漸能以藝術之名為藉口,處理和自身家庭相關的白色恐怖議題和歷史記憶,以及邀請與策劃第二代女兒們參與共同面對成長處境的藝術展覽。

2019年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創作「獄外之囚」相關的〈生命之花〉裝置作品,並以大型戶外作品「清」計畫,參展於綠島人權藝術季。下半年度規劃進行促轉會主辦的,以白恐二三代為核心,包含藝術家與心理師組成的創作與對話工作坊,並擔任工作坊所延伸的「卸密」展覽策、參展工作。


————— #展覽資訊 —————

展覽期間 / 
2020年03月28日星期六 至 04月07日星期二
每日12:00 - 17:00 (入場請配合檢疫作業)

地點 / 
柳美術館(台中市中區柳川里中山路257巷14號)

參展藝術家 /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洪碧梧《白色女聲》《武裝台中二七部隊》
蔡海如《偏航.探痙》《生命之花-2》
拚場藝術撞擊《起醮》

主辦單位 / 
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共同主辦 /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中市光合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指導贊助單位 / 
國家人權博物館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 追蹤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IG
https://www.instagram.com/_freedomfestival/
◍ 展場最多限25人入場。 
◍ 自由路上藝術節活動期間防疫說明:
1. 注意自身健康,量體溫、勤洗手、戴口罩。
2. 入場請配戴口罩,需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檢疫措施。
3. 所有活動異動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業建議為優先原則。

展覽統籌:蘇雅慧
展覽視覺:林恆葦 . 林妙如 . 江品儀
執行協力:粘雅文 . 余子萱 . 江雨臻 . 張珈瑄 . 江品宣
特別感謝: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 邱萬興 . 張芳聞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