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十堂星期一的脫口秀課

2018年1 月02日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脫口秀的,是小時候看電視上的藝人靠一張嘴講的天花亂墜,還是這幾年翻譯網站上出現了許多國外影片,讓人看的如痴如醉。其中,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那就是在台上的感覺真是美好。
 
通常都是等課程結束之後我才會記錄這段時間的過程,這次因為想要認真的邀請大家來看我們的成果發表,就讓我急就章的快快分享這個有趣的活動吧。當初在發想這個課程的時候,我是抱持的極度政治的心態籌備,想要弄的像上週今夜的約翰奧利佛(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或者是The Daily Show的Trevor Noah(The Daily Show with Trevor Noah),我推薦在Netflix上的作品。可以把社會議題用輕鬆趣味的方式傳達給他人知道,同時還可以表態以及引起關注、討論等等。當然,這樣的操作方式在台灣肯定與既有風土民情不同,可是,這樣的通俗文化、表演藝術是不是值得我們去推廣呢?
 

如果願意花一點時間看這類政治性的脫口秀,又或者看Kevin Hurt、Dave Chappelle、Louis CK等等超級超級多的喜劇演員,其實可以發現無論是哪種形式的段子,他們都會和這個社會的發展相結合。喜劇演員可能會講到現在的政治氛圍、娛樂新聞、社會事件、國際事務等等,而觀眾聽到笑話有所反應的前提就是他們自身必須對上述議題有基本認識,這樣一想就會覺得可怕了。

一個國家的強盛不是沒有理由,一個國家的進步也不是單靠選舉可以達到,脫口秀甚至到喜劇文化就可以看見端倪。如果一般人民對身處的社會沒有關心,這些喜劇演員就沒有任何段子可以創造,如果每一個人都只注意自己的事情,這些喜劇演員就不能說到人們心中的痛、心中的苦、心中的無奈。這樣的對話是雙向的,脫口秀文化和喜劇文化是社會前進的象徵。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鞋子、客廳和室內
 
每個禮拜一到來福好事(忠誠街70號)對我都是緊張跟鬆弛的收放,交作業前的準備非常有壓力,從段子的準備、台上的走位、語句的停頓等等,為了避免失誤,我都記錄在電腦上。只是每次上台都絕對不盡人意,唯一的理由就是練習的不夠,能力的不足。Social和壯壯是我們的老師,分別在理論與表演上指導我們,講到這真的非常感謝他們願意每週都從台北下來,賺取著微薄的講師費(不要問,真的少翻了)。一次又一次的知道自己的不足,才發現面對自我是多麼難的一件事,而那些成功的喜劇演員不知道已經在觀眾面前拆解自己多少次。不做沒有什麼,做了才知道很有什麼,而這只是我們最初的十堂課。

作為個人,這一年間推了幾個小小的活動,我覺得很滿足,希望這個社會能因為這樣,有了一些小小的不同。謝謝我、謝謝你、謝謝我的家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下面的照片一樣,帶給大家歡笑、淚水與思考。

原文刊登於陽陽癢癢部落格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