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工作人員心得

2017年11 月06日

幕後工作人員參與影展,紀錄觀察、所見與感受。

│郭瀚陽

「超級大國民」是影展中最年輕、最沈重,也最有希望的電影。這兩個月以來,時間軸從解放前在上海的「戀愛與義務」開始,一步步看著近代台灣人所接收到的第八藝術,其中傳達的各種面向,建構出這塊土地上不同節點的樣貌。
 
回到「超級大國民」,電視上播報著股市數字、第四台開放後頻道激增、人們不斷走上街頭、國會裡的拳腳功夫,台灣人的思想與行動彷彿逃脫監牢的鳥,肆無忌憚的到處試探。在這樣的洪流下,許毅生用緩慢的腳步,行出了台灣政治的軌跡。
 
當他在山頭上找到陳政一時,娓娓道出只能點起「ㄌ一ㄠˇㄒ一ㄠˊ」的光線,隨即接上夢中老態的身軀,左右依偎著入獄前的妻女樣貌,好似理想未來只能用想像的。
 
那微弱,卻在夜中清晰可見的燭光,就是這段時間一場又一場的電影播放與工作人員,我們走的很慢,不知道要走多久,但我們仍持續,也必須這樣走著。畢竟,很多人走在我們前面了。

│陳則翰
 
台中一直被認定為文化沙漠
但卻有一群年輕人想挑戰這個論點
台中的文化應該從生活出發
電影就是很好的媒介,它蘊含了許多生活的智慧及美學的演進
因此集結這群年輕人,一起為台中的電影文化做點什麼
 
首先,我們串連各個不同空間,藉由電影讓不同空間產生漣漪
將每個空間塑造成廟埕讓周圍社區的居民了解這個空間的理念
再來挑選每部片對於社區居民與空間想表達的情感
讓居民藉由電影回憶當時的社會環境與現今年齡觀念的差異
試圖從電影中達到各個年齡層互相的認同
 
我們來了,我們從電影開始,希望明年大家一樣能夠支持我們!

│蔣念儒
 
整場活動我只參加了壩豆製坊和有格空間的電影放映。其中,壩豆的場次我一共去了三場。
 
這個影展所帶給我的收穫,來自台下觀眾的互動和他們不辭辛勞前來捧場的心意。由於我們所播放的是一九三○到一九九○間的老電影,因此來觀賞的觀眾多半是50到70歲左右的老爺爺、老奶奶。他們有的是附近住戶,利用假日時間前來欣賞免費電影;也有的人喜歡看老電影,專程帶著家人一起前來觀賞。
 
我喜歡他們觀賞電影的樣子,不僅安靜又專注,彼此好像還有一種共有默契,不需透過說話就能夠傳達彼此的想法。最讓我驚訝的地方在於這些影片大多沒有什麼深奧的大道理,甚至部分內容在今天看來十分落伍過時。也就是這樣,讓我了解到電影就是娛樂,不一定需要很高的藝術門檻也能帶給人啟發。
 
隨著9月30日壩豆最後一場映後座談,今年的台中的修復老電影系列影展也正式宣告結束。雖然影展初次在台中舉辦,但我認為就觀眾所給予的回饋是好的開始,期待之後的活動會越辦越好、帶給台中更多刺激和擴展眼界的機會!

│范郁璇
 
這一次的老電影活動,讓我看到許多老電影,想像中的老電影可能就只有黑白的影像。但實際觀看過老電影後發現居然還有默片!
 
我在現場不禁發出跟網紅阿翰的驚嘆聲「你混老內!」。電影中誇張的表情與動作,時常逗得觀眾大笑,亦或是再近期一點的電影,雖已進化到有聲電影,劇中的荒唐劇情與巧合情節還是讓在場的我驚呼聲連連。如同在看電影版的「世間情」一樣精彩,也感受到老電影的魅力正在於此。

│張快樂
 
這次身為了「修復台灣老電影」籌辦的一員,也參加了裡面不少場活動。除了欣賞電影,其中最讓我喜歡的活動,就是朱頭皮大哥的講座了!朱頭皮大哥雖常來台中講座,但我從來沒有如期參加成功過,托老電影的福,這是第一次。
 
朱頭皮大哥對於講座的用心,令我驚豔。朱大哥的講座分為上下兩部:上半部,他特地介紹本次修復老電影台中站活動,不僅向大家秀出活動海報,還特地圈出了他的演講場地「來福好事」有播放的老電影!朱大哥自己也是老電影的愛好者,所以本身也收集了不少片子,剛好他收集的片子裡,滿多部跟我們台中站播放的老電影有重複,所以他特地挑了「來福好事」有播放的電影,剪輯片段讓大家欣賞!(好用心!)
 
除了「來福好事」有播的電影,其它場次有播放的《大俠梅花鹿》、《回來安平港》也都有被朱大哥拿出來介紹。當然朱大哥也介紹了台中站沒有播放、但他自己有收藏、仍然經典的老電影,每片都很用心地剪輯了精華片段給大家,以及,在每個電影播完之後,朱大哥自己還會拿著吉他,現場彈唱該電影的經典老歌!(還有請大家一起跟著唱!)
 
下半段,朱大哥則是講述自己有擔任演出或是做配樂的電影。在短短兩個小時內,朱大哥給了在場的人一個難忘的老電影與老歌饗宴!
 
也因為這次的「修復台灣老電影」活動,讓我在工作以外,還認識到這麼多有趣的台中夥伴!活動結束了,但大家的革命情感會延續,期待明年再相見!

│陳俐弎
 
電影對我來說是一項休閒娛樂,從不發覺台灣影視文化歷史存留或傳承的重要性,直到有一些青年參與了國家電影中心的說明會,直到這一些青年變成了一群青年,而我又成為這一群的其中之一。
 
慚愧的是,誤打誤撞加入活動的我,一開始只想靜觀發展,當大家認真地介紹自己加入的組別時,我也半認真地介紹自己是打雜組的(根本沒這個組,然後也沒有人笑),但隨著與人的相處,我也越來越投入於活動之中。規劃時而順利時而阻塞,大家也因此時而提起活動初衷時而問起舉辦意義......我當時的感受是「如果這件事沒有人做,那它就會漸漸消失、被遺忘」。如果國家電影中心沒有修復這些老電影,那這些老電影就會漸漸地消失;如果沒有人推廣這些已修復的老電影給更多人看見,那它就會慢慢被遺忘,包括它所承載那個年代的背景生活、文化與思想......。
 
在推廣過程中發現許多年輕朋友對老電影興趣缺缺而參與意願低落,我可以理解,要去認識自己不關心的議題並不容易。這個活動使我認識許多以往不曾接觸的領域的人,即便我個人喜好並不相同,但因為對朋友的喜愛使我想去認識他們的喜愛,也因此我擴張了以往陌生的區塊;神奇的是,如果不曾知道、不曾認識某一件事,那這件事彷彿不曾發生、不曾存在過、一點意義也沒有產生,對於老電影這項活動也是。
 
當我身在電影開播的現場,看到參與者的反應與互動後,那意義顯明了出來,是長輩過去的回憶、世代之間的連結、年輕人未來的傳承......很高興參與了一項有意義的活動。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