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台中議會圖鑑:屬於你的議員投票指南 講座側記

2022年11 月16日

11/11 台中議會圖鑑:屬於你的議員投票指南 講座側記
講者:林楷庭/〈台中市議會觀察〉編輯、台中市青諮會委員

  你知道台中市議會的考察行程花了600多萬,卻連行程都不公開、報告都不用寫嗎?你知道議會定期會哪些議員根本沒來審預算,讓好幾百億的預算就這樣通過了?

  在講座一開始,講者林楷庭就以兩張圖表為我們說明〈台中市議會觀察〉在做的事情,其中一張圖提到台中市議會的委員會考察總共花了638萬,但卻沒有公開考察的行程更不用撰寫報告書。另外一張則統計下半年的議會定期會審查預算出缺席狀況,譬如教育局一年的預算高達500億,且只能花一天審查完畢,但卻有議員缺席這樣的審查會議,實在讓人尋思究竟有什麼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忽略預算審查會議。〈台中市議會觀察〉便是致力於整理、檢視市政府的公開資料並做成一目瞭然的圖表,讓台中市民能快速理解並監督台中議會的運作。

  接著講者便進入今天講座的重點──議員候選人圖鑑!今年台中市議員共有133人爭取65席,其中民進黨與國民黨各派出34名候選人、民眾黨派出11人、時代力量5人、台灣基進與歐巴桑聯盟皆是4人、前進黨1人,其餘40人則以無黨籍參選。而在這133人中,爭取連任的共有55人,交由子女接班的達9人,另有1人是交棒給助理參選。

  台中市共分17個選區,其中15至17是原住民選區,講者也依照選區一一介紹每位候選人。在選區候選人的圖卡上,呈現了包含姓名、年齡、性別、黨籍與編號等基本資訊。除此之外若該候選人有碩博士論文、或者與其他政治人物有親戚關係皆會標示上去。不僅如此,圖卡最下方會寫出過往兩屆議員選舉(2018、2014)各候選人得票數與當選人。這些圖卡都已公布在〈台中市議會觀察〉粉專上,並搭配文字內容分析,文字將揭露更多資訊,包含前科等等,大家可從中尋找自己選區的候選人。

  除了粉專製作的圖文之外,講者更分享了許多相關的網站或其他團體自製整理的資訊,讓大家利用這些工具,進一步更瞭解選舉資訊。首先只要搜尋「選舉公報」,便可以看到今年與歷屆各候選人的政見,藉此檢視四年前的政見如今有實現嗎?還是依然只是政見?再進一步去查詢若政見無實現的原因為何。

  另外,在中選會的選舉資料庫中 ,大家可查看每次選舉候選人的得票狀況,不僅是票數與得票率,更可以點進去查看該候選人在不同區、不同里的得票情形,藉此大概瞭解他們在各處獲得的支持率多少。譬如中、西區候選人,便可以看到誰在西區獲得的支持率最高、誰又在中區比較受歡迎。除此之外,這個網站也有視覺化資料、歷屆公投等資訊可以查詢。

  由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製作的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則是以地圖搭配犯罪類型,讓大家可以查看各區域候選人的前科,包含重大刑案、選舉舞弊、貪汙或酒駕相關等。但講者也有特別提醒,須注意這些前科的實質內容究竟是什麼,譬如彰化有名候選人的「前科」是因參與社運、聲援迫遷案而成的。類似的還有彩虹平權大平台製作的彩虹選民投票指南

  而前陣子中央社也推出直轄市議員提案比較的網站,讓大家可以查看選區議員四年來的提案數量,更可以挑選自己關心的議題,審視議員在這些議題上的提案數量。需要注意的是提案數量多不見得就代表都是好的提案,仍然需要更進一步檢查提案內容。

  講者更進一步提供如碩博士論文網司法院裁判書查詢等工具,大家可以自行利用,上網查詢關心的候選人論文內容或是否曾遭判刑。事實上,台中市議會的網站現在也都有議會直播存檔可供觀看。

  在提問時間,講者提到雖然在公民團體們的努力下,市議會都有直播與影片存檔了,但仍有許多部分是不公開也不透明的,譬如我們最前面提到的委員會考察,既無法得知行程也不用寫報告書。最近一次則是針對台中市某黃姓校長的性平案件召開的議會專案小組,我們看不到任何公開的會議紀錄。議會方面說明公開與否操之於小組召集人,並沒有強制規定議會得公開。因此身為市民的我們完全無法得知這個專案小組開會的內容為何。這是屬於市民的我們未來可能要努力倡議的方向。

  下週就是地方選舉了,這場講座提供大家許多工具,讓大家可以透過這些工具瞭解選區候選人,理性思考投下手中的一票,這是守護民主自由最基本的一步。11/26,大家一起投出理想吧!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