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好國好民講座】民主轉型與新國家建構:台灣的民主化歷程

2022年10 月18日

民主不是一條只會向前的路,有可能會遭遇逆流迴轉,

即便現在的民主社會,也有可能回到威權專制的社會,

關鍵就在於台灣尚未以制憲的過程完成國家正常化

【好國好民講座】民主轉型與新國家建構:台灣的民主化歷程

2022.09.03 講座側記

講者:張俊龍|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

主持:吳承叡|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監事

 

民主不是一條只會向前的路,有可能會遭遇逆流迴轉,即便現在的民主社會,也有可能回到威權專制的社會,關鍵就在於台灣尚未以制憲的過程完成國家正常化

近代的台灣,經歷了日治時代、國民黨政府佔領時期與現代民主轉型的過程,直到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此後更歷經了3次政黨輪替,現在不論是行政或立法機構,均由台灣人民選出,形成了以住民自決的方式建構一個公民國家的治理方式,台灣才逐漸有了現代民主國家的樣態。

不論是日治時期林獻堂、蔡培火等人發起的議會請願運動,二二八事件前,台灣仕紳也曾提出要求地方自治,讓人民投票選出議員及行政長官。雖然在1950年後,台灣開始有了地方自治的選舉,但在國民黨一黨專政與白色恐怖的時期,黨外人士參政依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許多黨外的前輩依然勇敢挑戰體制,不論省議會時期的五龍一鳳(郭雨新、李萬居、郭國基、吳三連、李源棧、許世賢)、1977年中壢事件、1979年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1980年美麗島大審等,都讓台灣的民主化更進一步,也才促成了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與1996年總統直選。

當治理台灣的政府(立法與行政)建立在以台灣人為民意的基礎上,已經是台灣人民明確宣告台灣與中國領土互不隸屬的事實,台灣也已經是很成熟的民主社會,人民已經非常習慣用投票的方式,表達對政策的認同。

可惜的是台灣歷經了3次政黨輪替,至今仍未徹底檢討已經不合時宜的中華民國憲法,未曾以台灣民意為基礎重新確認台灣國家的架構與形式,也錯失了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機會。

制憲不只是寫一本憲法那麼簡單。制定新憲法的過程不只是釐清國家的領土與主權,對民主轉型後的國家體制運作徹底的檢討,同時也透過公民參與新憲法討論,凝聚共同的國家認同,也讓年輕世代在過程中,勇敢地建構未來國家的想像

台灣人民對於建立一個與各國平起平坐的想望,需經由人民行使制憲權來實現。國際社會也在觀察,台灣人表達自己為一個國家的決心與意志。

台灣的國家正常化,我們還差一步。

一路走來,台灣國家正常化都是好民持續努力的目標。自由路上藝術節市政與議會監督好國好民講座是好民著手的三大面向,帶領年輕世代認識台灣的民主故事,也加深對公共議題的理解與思辯。

邀請你支持好民,與好民一起,邁出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那一步!

 

這裡支持我們>https://reurl.cc/LMyGgK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