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好國好民講座】教育設計: 從美感教科書開始

2022年9 月08日

【好國好民講座】教育設計: 從美感教科書開始
 講座側記 2022/8/27

講者:王淳|美感細胞團隊講師
主持:黃意淳|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

你知道在教育現場的公民老師,最常聽見學生問的問題前三名是什麼嗎?

「可以去裝水嗎?」
「可以上廁所嗎?」
「這題會考嗎?」

對身處義務教育第一線的老師來說,教學現場最大的困境就是學生學習意願低落,讀書只為考試,考完試後就完全無心學習。每位學生都要購買使用的教科書,在學期結束後大多淪為垃圾,成為廢紙。每日八小時、十二年的義務教育總共是12760小時,這些時間可以看6000部電影逛3000趟美術館,但學生去只能待在教室上枯燥乏味的課程。美感細胞團隊於是想,何不把電影、美術館的美感帶進教室裡呢?

他們從使用者觀點出發,重新設計排版教科書,讓教科書不僅變得更美觀,更是吸引學生學習、與學生互動的道具。美感教科書會針對不同年齡層尋找不同風格的繪師(譬如低年級比高年級更容易被繽紛插畫吸引),也會重新排版與配色讓教材更容易理解(譬如依據左到右的視線方向引導化學的操作步驟),更會搭配精確的科學繪圖,讓學生能對建築、花卉等知識快速掌握,不再因照片不清而感到混亂。

為了增加與使用者的互動趣味,美感教科書嘗試用摺紙、透明賽璐璐片等方式讓學生和書籍內容互動,也會精心設計封面(譬如國中三年的國文課本封面,不論任何順序都能排成卷軸),讓教科書成為一種精美的收藏品,擺脫進入垃圾場的命運。

除了教科書,美感細胞團隊也與縣市政府合作,推出專屬於該地的聯絡簿,不僅結合在地特產與風景,內頁更會介紹在地歷史或是逃難基本常識等實用的內容。團隊也另外設計過生字詞語簿、作業簿等不同的簿本,讓學生更有動機寫作業或練習。團隊甚至也參與了學校空間的改造,讓原本不好看也不好使用的空間變得美觀實用,大大提供空間的使用頻率。

講者分享,在推行美感教科書時其實遇到了不少困難。首先,教科書的設計排版受到諸多嚴格規範,譬如字體使用規定必須符合教育部的字體與筆畫,讓許多設計師愛用的日文字體直接出局。其次是找不到願意合作的學校,很多校長認為「年輕人很有理想、很有創意」的同時,也會表示「但這方案不適合我們學校,你們應該找別人」。為此,美感細胞團隊花了許多時間才終於找到願意合作的學校。雖然推行過程十分辛苦,但當學生們收到課本時,驚喜的表情與評語都讓人覺得這些辛勞非常值得。

美感細胞團隊也推出了許多系統性的工具,建立更多讓教育設計更為便捷的方式,設計師也更能迅速掌握設計原則。這些工具包含教育字體指南、紙材報告書、注音工具,以及最近與多個單位合作推出的色彩通用指南。

創造一個產業,改變一個社會。為教育做設計,讓設計成為教育最好的助力。
美感細胞團隊不只是期望,而是正在實踐以團隊力量打造好國好民的理想。

***
【月捐兩百 為台灣民主儲值】定期定額捐款,文化建國鬥陣來!
最棒的台派活動在好民!
立刻成為好民之友➡https://tinyurl.com/yc5xr4hz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