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觀察心得

2021年10 月27日

本次很高興能跟好民的夥伴們到台中市議會來一場小旅行,由於當日為專案報告質詢,所以很可惜沒辦法觀察到議員們審理議案的過程,但是今天有許多讓人值得去思考、注意的地方,如水湳轉運中心一案,國民黨議員透過部長、局長質詢,做球給盧市府增加預算,促使水湳一案趕緊在興建預定工期內完成興建,而民進黨議員質詢方向在於本案興建延宕且需要編列追加預算,在追加前應該要就目前的施工情形與設計規劃,為追加預算提出合理的檢討與改善方案,兩方在專案報告質詢中呈現一場上為維護、督促市府的兩種型態,大眾媒體焦點多半都放在報導重要議案攻防的唇舌交戰,反而府會運作的模式很少被完整被呈現在民眾的眼中。

另外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中市議會舉手板的文化,手板不只是質詢時要呈現給市府首長看的,也是在質詢時給記者媒體、助理拍攝用的,藉此讓有在關注議員的民們能迅速認識議題、加強選民知能,將議題的價值內化,以醞釀日後選舉的動能,我覺得是很聰明的做法,也是台中市議會的獨特性。

但我們也可以反思,民眾對公共議題關鍵會議的認識都是在媒體加工下的產物,雖然不可避諱的,冗長的會議很容易讓人專注力失散,媒體加工後的結果可能會造成民眾無法全面地去看待議題本身,更罔乎思考委員提案、質詢運作背後的意義,這裡我想提出一個假設,如果今天可以由議會行政單位主動的將提案、委員質詢內容、決議製作成簡單的圖文,並經營自媒體推廣給台中市民,那這樣我想,市民能夠更易於認識、甚至是參與隱現於日常背後的世界運作,也許我們所居住的城市會變得更好。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好民、講者楷庭、以及當天參與的夥伴,感謝大家為關心市政留下時間,一同為構建好國,成為好民。

2021.10.20 議會小旅行觀察員:紀宏毅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