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從審議到倡議的公民文化參與:台中州廳及舊城區未來發展綜合座談大會

2021年5 月13日

台中州廳市民開講最終場 #三關鍵點 提醒中市府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今(21日)與熱吵民主協會 共同舉辦「從審議到倡議的公民文化參與:台中州廳及舊城區未來發展綜合座談大會」,是今年自五月以來最後一場針對台中州廳活化方案的論壇,本次論壇審議分為三大組進行討論:台中州廳的應用、舊城商業聚落的發展以及台中文化願景的打造,邀請蘇睿弼教授、李謁政教授、熱吵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心乙、中區前區長黃至民、寫作中區朱書漢等專家學者,與眾多市民共同激盪此議題的各種行動方案,並總結提出發展舊城的三個關鍵要點,包括:市府應重建與文化部的溝通、打造中城文化經濟聚落、進行周邊交通改善,缺少任何一項要件,舊城復興都不會順利成功。本次論壇另有地方民意代表江肇國議員、黃守達議員、黃國書立委辦公室楊豐有特助出席,台中市政府也派有文化局、建設局、都發局、經發局代表全程參與。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會後表示,介入公共空間的討論是參與公共事務的方式,況且台中州廳是重要國家文化資產,不只是台中市地標,更是中台灣地標。這幾個月以來,好民文化與市民對此議題進行多面向多角度的討論,地方價值與共識在這種由下而上、自主參與公共空間的討論中浮現,充分彰顯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的精神。她表示,讓市民社會成為城市文化的基礎是好民的使命,因此,當中央與地方政府在台中州廳的活化方案開始出現意見相左的情形,協會便開始搭建市民發聲的平台,讓這項攸關地方空間與歷史的重要政策,有深度討論的機會,期盼透過公民參與,讓台中文化城的城市願景不再受困於中央與地方的對抗之中。

熱吵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心乙表示,對我們來說,審議支持在地倡議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我們期待審議的成果能夠對接到社會的不同介面。每個活動參與者,不單單只是「來討論的人」。而是不論身處哪個社會位置,都能成為主動的行動者,帶著審議的成果往前進,持續創造社會溝通。

雖然台中市政府目前還沒有對台中州廳的活化方案下定論,但是文化局在幾個月前也開始進行類似的審議活動,部分民眾也有出席文化局的審議討論。不過,今日在好民的座談會中,總結市民的意見,整理出接下來兩年舊城和台中州廳發展的三大關鍵點:

第一,因 目前的活化方案審議是因中市府否定過往政策而起,但將來州廳和舊城聚落的營造,仍需要中央和地方在預算和政策上合作,所以 期待中市府需主動和中央合作並保持溝通,並也在這兩年間廣納民間公民團體與企業的意見。

第二,台中是全台第一個進行現代都市計畫的地方,台中州廳作為國定古蹟有全台性的意義,大多民眾也認同其為舊城的要發展聚落的一個代表中心, 台中州廳的活化方案會牽動舊城聚落文化與經濟的發展方向,中市府須對市民提出清楚的政策。

第三, 被詬病多年的中區交通,須改善至對步行者、汽機車停車族與觀光運具如公車、共享單車與共享機車都方便通行的程度,也必須強化中西區重要景點之間的接合。

總結論壇成果,由市民提出的這三大關鍵點,是中市府在2022年台中州廳修復與活化方案定案以前,必須解決與檢討的三大要點。而好民文化行動也將延伸今年的審議成果,持續在明年進行市民組織與倡議。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