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觀察:當「代議政治」不符期待!議員沒有非誰不行

2021年5 月05日

2020年12月08日上午9:50排隊進市議會櫃台登記,旁聽制度不太友善(光是民眾汽機車停放規劃就方便性不足)。之後上10樓旁聽席坐等「10點開議」。隔窗往下俯看:官員、議員姍姍來遲⋯⋯就是不準時、拖延開議!不知這算誰的?好像也不會遲到扣錢!

到11點才勉強湊開議人數(但所謂的燕媽市長11:02才進議場)11:06才宣布開議⋯⋯議案審議多半照案讀念陸續通過,質詢議員認真的沒幾個,有些沒心的議員在串聊走動!而議會沒多久就12時準時休息——出席不準時就記得準時吃午飯,見識這縣市合併的市議會議事效率!旁聽看來:市議員只須連一任,最多作兩屆即可,久了就懶!行的認真服務就往上選!這沒非誰不行的!

為什麼市府官員和市議員出席議會遲到”不用扣錢” ?應公佈遲到及未出席的市府官員、市議員周知!也不應讓其領出席費。另外議案是在哪些議員出席時通過的,這應公告在媒體、各選區的活動中心、社區公園等。且今年因疫情關係應沒所謂的出國考察吧?不知省下多少經費?也沒有在議會報告中聽到!

而關於今天聽的教育、文化類預算——縣市合併至今,怎從沒見提議「台中科大、台中教大、台灣體大」合併成「台中市立大學」?而 「台中高工、台中家商、豐原高商、霧峰農工、沙鹿高工」納入附屬 ?台中怎沒一個展覽高校含大專院校以上作品成果的「專屬展場」 ?

而交通、地政類預算——縣市合併至今,怎從沒見提議塞車至少20年的「中港交流道」、「中清交流道」、「南屯交流道」這三個主要幹道規劃做成「立體高架分層分流交流道」解決車流堵塞? 這比「中捷」或「BRT專用道」來得迫切!

而台中市為什麼遲遲沒有在火車站附近設「國道客運綜合轉運站」?「干城」土地就可運用,高院對面土地可為輔轉運!台中火車站通往干城的通道做成「地下街」。道路規劃怎不重視「機車專用道」及「機車停車位」? 公車路線規劃怎不作調整(那幹嘛補助) ? 直線及環線規劃有效運用!縣市合併各區里怎遲不做重新劃分或整併有效調整資源分配 ? 中、西區早該合併了!

任何通過的預算,執行的成效審核、工程建設的保固確認,不如預期就要究責!誰審核通過?誰執行怠責?訴諸公佈追償索賠績效究責!

當「代議政治」不符期待!台中市民應善用「罷免、創制、複決」人民的權利。

2020.12.08 議會小旅行觀察員:R龍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