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晚上【好國好民講座】護台防中新科立委─陳柏惟的第一個會期─陳柏惟

2020年12 月16日

《7.18晚上【好國好民講座】護台防中新科立委─陳柏惟的第一個會期─陳柏惟》

主講:陳柏惟(立法委員)

主旨:

#走上政治路

7.18號好國好民講座邀請到新科立法委員陳柏惟來到好民與我們分享新科立委第一個會期,柏惟從講述他如何踏路政治這條路開始說起,從最初的工作歷練地方性體育協會開始一直到電影公司的經歷,更提到了原來那間電影公司是當時高雄第一間最大最完整的電影公司,在這間公司之下管理海內外相當多的工作人員。

「我認為所有的事走到盡頭,都關乎政治。」為何走上政治?這是柏惟的對這問題的答案,不管是各種關乎環境、勞權、空氣種種社會運動都無法迴避政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與能力如何透過政治去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以達到倡議目標。

側寫:

(林冠廷/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專員)

#選擇台灣基進

柏惟從318學運開始說起,當時在中國的他請在台灣的同仁將議場的畫面一段段剪出來再轉為壓縮檔,以免被中國政府查禁訊息,當看到在台灣的年輕學子一批又一批的抵抗蠻橫的政權,心中想的是台灣有這些年輕學生真好,當時的柏惟想的是如果有機會為台灣奉獻,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之後便尋訪了當時還是稱為基進黨的台灣基進與日正中天的時代力量。

柏惟也分享到兩次的拜訪雖都未見到兩位黨主席,但離開不久後,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便打給柏惟「要不要出來喝咖啡!」在喝咖啡的過程中,奕齊主席向柏惟分享了舊約聖經中所羅門王的智慧:真媽媽假媽媽的台灣版故事,雖然這個故事從陳奕齊早期在各種場域都講過不下數百次,但柏惟仍舊被這故事所感召所感動,便在2017年底與基進結緣,隨後便代表基進在三民區選舉,雖解果不如預期但選舉過程中基進也找到了堅實的夥伴直到今日。

#立委平常都在幹嘛?

一大清早,柏惟得趕高鐵北上參加委員會或院會等等,馬不停蹄的開會甚至受訪,三餐不定時是常有的事,下午接近傍晚時趕回台中繼續跑地方行程或是服務處的委員時間,常常回到家已是深夜,還得準備確認質詢內容等等,如果有經常關注柏惟的朋友也會發現常常柏惟的直播已是深夜12點1點。

大概的工作場域大多是國會辦公室和地方服務處要做質詢、提案、公聽會、記者會、會勘、選民服務、大小活動等等,非常充實且忙碌,協調、說明、座談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雖然這些工作辛苦但柏惟仍好整以暇地說笑面對。

「立委平常都在幹嘛?」

「吃、睡、呼吸。」

#政見vs政績兩者的距離

「許願的時候很簡單,但要開始行動時才是挑戰,端看你下了多大的決心。」

柏惟以中火停機與否之爭議做說明(詳細請看直播),告訴我們政見與政績的距離有兩點

一. 當初喊出政見時,是否有考慮客觀科學數據與民眾是否能接受
二. 是否有決心將政績落實到當初喊出來的遠大目標以及落實到何種程度
三. 政見與政績的距離就是決心與否,有決心沒有甚麼是做不到的

#少年的靈魂即是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靈魂

柏惟認為所謂少年並非指身體的年輕而是在靈魂,即是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靈魂,這樣的靈魂在台灣民主化運動的前輩身上都有,冒著生命安危與青春歲月為台灣後代子孫衝破禁錮心靈與身體的威權牢房,這樣的靈魂在每個世代每個人身上都可能出現。但有一天可能會累了…倦了…想順從體制了…妥協了…老去了…那可能就是真正老去的一天。

柏惟勉勵我們保持少年的靈魂,是追求公平正義很重要的特點,轉型正義之所以重要,在於過去威權時期,古老保守的觀念將我們每個少年靈魂赤子之心深深關進了恐懼的大牢裡,而轉型正義要做的一件事工之一也是解放我們的內心的恐懼。

#對於選民的承諾

國會層面 :

參考澳洲政策持續推動反中滲透法案

• 基於對選區選民的承諾,提案請政院評估:
• 首都減壓
• 國會山莊
• 對外保衛台灣整體主權與福利:
• 推動護照正名
• 檢討健保資格中探親三四五資格調整
• 持續推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加嚴中資來台審議標準

地方層面

在有能力的情況之下,回應民眾的需求

• 選民的需求,我們團隊一直放在心上
• 【20】件爭取地方建設
• 【47】次會勘
• 龍井地區 11次
• 烏日地區 8次
• 大肚地區 6次
• 霧峰地區 9次
• 沙鹿地區 12次
• 【28】場社會公益服務

#接下來的功課呢

對於選舉這件事情而言,就像一場賽跑,堅持抵達終點的才是贏家,柏惟說到在賽跑的過程中,你不可能一直回頭看你的對手,而是眼盯著終點線,最大的對手其實是你自己,即是自我要求與自我挑戰。政見如何落實﹑選民服務如何讓民眾感到溫柔與體貼。

下一個功課在哪?將自我要求的功課做好,把每一件想辦的活動辦好「在可以努力的地方多努力一點」不只是國會的工作,在任何一個人生實踐上都要謹記於心
#關於台灣獨立如何在國會實踐

首先柏惟提到了愛爾蘭的議會抗爭路線,以體制內選舉的方式實踐獨立自治,對照於台灣如同民進黨的方式,當長年保持議會多數時則表示議會路線的成功,但這樣的策略顯現的問題是,當必須取得多數人的認同時勢必也得爭取中 華民國支持者的支持,貿然要求民進黨高喊台獨恐怕會讓議會無法保持本土派的多數,而高聲喊台獨則是基進黨能做的,要做就做 #體制內最衝的衝組

台灣基進做為台獨立場鮮明且採最硬的政黨,柏惟承諾「我永遠都會站在我們(黨)的論述基礎上,盡最大的努力推動法案」。

#每一次的選擇都在尋找為台灣最好的選擇,如此台灣才能越來越好

柏惟提到或許有些知識不足或專業不足的大家共同來討論,但是柏惟永遠都站在兩個選擇當下對台灣最好的方案。

對於接下來的四年對於團隊而言就是一場賽跑,自己與自己的賽跑。也期許自己的歷史任務,繼續在選區連任,服務選民對得起選民交付的任務。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