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好國好民講座】舊城欣力-漫談藝術與臺中城區的共榮與創生。講座側記by好民專員

2020年7 月25日

好國好民系列講座

#舊城欣力─漫談藝術與台中城區的共榮與創生

 此次講座邀請到 #中區前區長黃至民 來跟我們分享舊城欣力─漫談藝術與台中城區的共榮與創生,引言人特別邀請到深耕台中舊城故事的@寫作中區,人稱寫哥的朱書漢來幫我們做開場主持。如果有追蹤至民區長的臉書可以看到有許多台中建築有關的速寫作品,也帶來許多作品與我們分享。
 
 建築專業的至民區長,建案工程經驗相當豐富,其中有幾項建築在這邊向大家分享,跟中區最連結的則是綠川下游環境改善工程,工程期間與社區連結成了現今的綠地公園,得到多項建設獎項,如2008年「優良環境文化類卓越獎」等最高榮譽,但如果提到至民區長最津津樂道的建設案則是位於文心路上的「#圓滿戶外劇場舞台」不單是國家卓越建設獎也榮獲了世界不動產聯合會公共基礎建設類_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
 
 現今退而不休的至民區長最大的興趣就是寫生、速寫,那何謂速寫呢?在美術中而言是一種快速的寫生技法,擅長透視、素描等技巧透過觀察社區、歷史建築、廟宇等等諸多作品都分享在至民區長的臉書上與朋友分享,甚至跟著自已的小朋友投稿比賽也得到了不少獎項。
 
 至民區長的速寫作品從風景自然到建築細節,作品廣泛,連當天美術背景相關的與會者都相當欣賞,在這邊也分享幾幅老師的作品。
 
 對於台中的發展至民區長也將城區的發展脈絡介紹給我們認識,舊稱為大墩街的中區介於綠川與柳川的小丘陵地,清代時在高凸處設置煙墩,附近的市街被成為大墩街,在日本時代的台中是台灣第一個公告的都市計畫,也曾是文化最燦耀的地方,如當時央書局有是地方文人雅士的聚會所在,是眾多藝文創作者的搖籃,中區在最繁榮時也集中了大部分的電影院、百貨等等更是當時的地價王,這個在台灣最小的行政區卻建構了無數的商機與特有的文化脈絡成為中部的商業重鎮。
 
 如果大家來到中區也會發現這裡有許多特色商圈,如聞民世界的 #繼光香香雞 就是來自繼光街商圈、大家想買有關微電控零件也會來到電子街,美食集散地聞名遐邇的第二市場也在中區,雖然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看似蕭條,然而隨著車站得翻新、綠川柳川的整治、以及歷史建築的再生運用,中區已然漸漸成為新的亮點。
 
 閒置空間活化利用的成功案例越來越多,無形中也吸引產業再投資,如知名宮原眼科販售冰淇淋、飲料甜品已是許多外地客必來台中的景點,近期的中央書局再開幕可謂風華再現重燃台中文化魂已軟實力推動中區再生,對外已走讀、手繪城區等方式來群眾看見舊城之美,對內串聯店家、商圈共榮美化改造等方式塑造台中人光榮的共同體。
 
 感謝中區前區長至民老師帶來的精采分享,歷史建築的再利用與新生不僅需要有心的業者願意投入資源,政府也有必要提出清晰的文化政策,與公民們充分溝通協調,攜手合作才能找回台中文化之都的美譽。

#好國好民 #中區再生 #速寫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