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觀察這回事

2018年7 月31日

地方政府議員負有質詢行政單位、審核預算之責,而議員們的問政表現,需要市民關切;在一年兩次開議的會期中,我們可以透過「旁聽議會」的方式,檢視議事成效;會期中包含大會、委員會審查議案、業務質詢、總質詢等議程,目前除了「各委員會審查議案及其它事項」不開放旁聽之外,其他皆可前往。

 

出門旁聽攻略

臺中市議會位於西屯區市政北一路56號,前往旁聽應從議會大樓的A門(有A、B兩門)進入,並備妥身分證明文件,於服務台填寫資訊(日期、姓名、住址),登記換證後即往該台後方直走,搭乘電梯至10樓,往旁聽席方向直行到底(兩邊走廊皆有指標、皆可通往),便進入旁聽席空間;而《臺中市議會旁聽規則》目前則訂有不得擅自發言、喧嘩鼓噪、擅自錄影錄音、席內飲食、攜帶各種旗幟及看板等規定。

 

 

在家觀察議會
若民眾無法於議事期間前往,亦可透過臺中市議會網站及其影音檔案,了解質詢實況。在網站中,我們可點選相關頁面如:議事日程表(首頁>議事資料>議事日程表)、各委員會委員名單(首頁>議事資料>議員各委員會名單)、市政總質詢順序表(首頁>議事資料>市政總質詢順序表)、業務質詢順序表(於「市政總質詢順序表」頁面,點選拉軸中不同委員會業務質詢順序表即可)。

臺中市議會召開定期會期間,議員問政影音隨選服務(首頁>議事視訊>質詢議程)以大會及議員市政總質詢與業務質詢問政為主,至於臨時會影音部分目前尚無。

議事錄資料於議案審議相關資料彙編製作完成後,即上傳網站更新,可依檢視需求點選拉軸中不同檔案。(目前可見到上一年度下半年的「第六次定期會」及「第八至十次臨時會」議事資料,時間間隔距一年至半年間。)

而各專案報告,則置於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官網,原則上於進行專案報告之當日5點前更新上傳。

 

「研究費」與「為民服務」費兩名目金額不同,但實際上議員們是否有花較多心力在法案及其他議題研究?就上述資訊、系列中其他文章,以及持續的觀察,讓我們一起思考議會、議員、議員助理的功能及定位為何;臺中市議會本屆第8次定期會議事日程表也已公布(因選舉緣故比以往提早2個月進行),自2018年8月1日至10月15日間,一起來關切、觀察議會!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