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台抗中 • 港台同行|電影《十年》映後座談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9/21(六)好民文化行動將透過紀錄片《十年 》的放映,共同回顧香港社會這幾年的變化、檢視香港的現況、思索香港的未來,而在映後座談中,邀請到影評人徐明瀚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副理事長林芳如與大家分享:在台灣民主可能逐漸消逝的浪潮中如何行動。
2019-09-21 13:3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9-09-04 00:00   至   2019-09-20 12:30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香港電影《十年》於2015年底上映,並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該影片從香港的人權、社會、文化、經濟來探討其自主性消失,並觸及香港獨立、自治等議題,民間稱為「預言書」,但卻遭中國全面封殺。

2019年6月9日,香港百萬人上街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然而,這三個月來,香港政府並未積極回應民間訴求,更是透過警察暴力以違反國際人權標準方式對待和平抗爭的民眾,甚至放任黑道幫派暴力反制。

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後,整體社會在這幾年來對中國當局的政治箝制越發警覺,除2012年爆發729萬人反國教運動,2014佔中與雨傘革命,都顯示港人意識到保障自治的《基本法》正一步步被侵蝕,司法獨立亦於危崖邊緣。

中國宣稱施行一國兩制的區域,不只是香港,還包括台灣。當香港疾呼一國兩制是騙局的同時,台灣的主權時刻面對中國威脅、對外關係不斷收到打壓。香港社會從反送中條例開啟的反抗運動至今近三個月,跨世代團結追求民主自由令全世界動容。究竟主權移交22年來,他們遭遇了哪些危機,讓年輕人、街坊市民奮不顧身、接力上街抗爭?

9/21(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邀請大家一起來看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十年 》,共同瞭解中國政權這幾年如何對香港的社會、文化、經濟自主性蠶食鯨吞。

此次映後座談,邀請到電影與藝術評論人徐明瀚為我們聊香港,也邀請大家共同在映後集思廣益,一起想想如何用台灣的民主自由,促進香港的民主自由,讓我們共同來為「今日民主台灣、明日自由香港」而行動!

 

 

|放映資訊|

時間 ▪ 2019年9月21日(六) 下午13時30分-16時30分
地點 ▪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與談 ▪ 徐明瀚 / 電影與藝術評論人
主持 ▪ 林芳如 /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副理事長
主辦 ▪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報名 ▪ 完成本頁面報名,限額50名,請務必事先報名。
公播授權 ▪ 大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電影簡介|

《十年》是由五位香港年輕導演各自創作的短片所組成的電影。主要描述香港民主人權、言論自由與本土文化遭到侵蝕的狀況,各有不同的情節,唯一的共同點是預言十年後(2025年)香港可能的樣貌。

此片於香港上映期間一票難求,並一舉奪下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殊榮,卻因內容涉及人權、民主、獨立自決等議題,遭中國全面封殺。

 

片長級數  104分鐘 | 輔12級
監製   蔡廉明、伍嘉良

 

《浮瓜》

導演   郭臻
演員   利沙華、陳彼得、許培道、王宏偉

《冬蟬》

導演 黃飛鵬
演員 黃靜、劉浩之

《方言》

導演 歐文傑
演員 梁健平、周家怡

《自焚者》

導演 周冠威
演員 吳肇軒、游學修

《本地蛋》

導演 伍嘉良
演員 廖啟智、許育鳴

 

 

|獲獎紀錄|

第10屆 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 執委會特別獎
第22屆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年度推薦電影
第35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電影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電話: 04-22231523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