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請願運動】社區來開講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我們發起「好民請願運動」,秉持審議民主原則,展開「開講」的場次,透過好民社區協調員的帶領,深度討論民眾在意的議題,後續撰成提送台中市議會的人民請願案。歡迎有興趣的單位踴躍申請!
2018-05-01 17:16   至   2018-08-31 10:59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4-09 23:00   至   2018-08-29 23:59

 

許多台中市民不知道,原來民眾有向台中市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案」的權利,舉凡對現行法規的修正建議、對市政各類制度的革新建議、人民權益遭政府機關重大侵害、須廣徵意見並詳加研討的重大市政問題,皆可提出請願案件。

忽略行使請願的權,卻常委託民代解決自身在意的問題,活躍的私人關係取代公共制度的發揮,對監督民代職責、對市議會運作、對公民社會的成長都沒有幫助。

2018年,我們發起「好民請願運動」,秉持審議民主的原則,將以舊台中市市區(中/西/東/南/北/西屯/南屯/北屯)為主範圍,展開「開講」的場次,透過好民社區協調員的帶領,進行深度且尊重彼此的討論,將民眾在意的生活問題與地方議題,凝聚成為具有公共性的共識,撰成提送台中市議會的人民請願案,提高議題被解決的機會。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民間團體、親子社團等各類單位踴躍申請,填妥報名表資訊後,好民將安排社區協調員,前往貴單位安排的場地,進行一場開講!

[ 什麼是開講? ]

開講是「好民請願運動」中的一種會議討論形式,也是此運動的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進行地方上的意見蒐集。

開講(khai-kang)不論以台語或華語發音,都代表著:不論身分、性別、年齡,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也透過悉心的傾聽及抱持尊重的同理他人,促成有效的對話。

一場開講會包含以下流程:

│說明   10分鐘
介紹好民請願運動的目的

介紹開講流程及討論規則

相見歡  20分鐘
參與者們自我介紹,並說出對這場開講的期待。   

開講│  60-150分鐘
第一回合:請講述你現在看到或遇到的地方問題/困境。
第二回合:針對提出的問題,請講述你期待的願景。
第三回合:針對提出的問題與願景,請講述你所想到的可能解決方式。   

[ 開講申請說明 ]

填寫本頁報名連結後,好民將免費安排社區協調員,前往進行一場開講;請務必閱讀以下項目條件。

│時間│
請填寫五組時間(日期+時段)供好民選擇,依優先順序排列;日期須於4至8月間選擇,時段以2小時進行填寫。(視討論情形,可能提早於1.5小時或延長至3小時結束。)

│地點│
請申請人自行備妥開講空間,須能容納申請參加的人數,並有足夠的一張大桌子及個別椅子供參加者使用;若無法自覓場地,可在好民空間(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進行,並請參與者們自行前來。

│聯絡人│
請以一位參與者作為聯絡窗口,填寫該聯絡人的性別、年紀、職業、所屬社團/單位等資訊。

│人數
請填寫預估人數,最少15人,最多30人。(實際進行時可接受新增加的參與者)

對象
居住在舊台中市市區(中/西/東/南/北/西屯/南屯/北屯)的居民(不限定戶籍在台中、只要居住者即可),若有此地理範圍外的申請者,填寫送出後,本會將評估並保有開辦與否的決定權。

 

更多詳情詢問service@ccat.tw
或電洽04-2223-1523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