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李文政×黃國才:藝術建國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那你可就大錯特錯!藝術不僅脫離不了政治,更有人用藝術宣傳政治企圖,甚至用藝術表達獨立術建國的理想!
2023-03-18 14: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3-02-01 00:00   至   2023-03-18 09:00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李文政×黃國才:藝術建國

「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那你可就大錯特錯!藝術不僅脫離不了政治,更有人用藝術宣傳政治企圖,甚至用藝術表達獨立術建國的理想!

本次對談邀請到台灣與香港兩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拚場藝術總監李文政以及香港流亡藝術家黃國才。兩人不只分享自己的藝術創作,也將討論自身如何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將議題融入到藝術創作之中(或者根本以議題而生的藝術),透過藝術行動化作社會政治的參與。

對談:李文政/拚場藝術總監

李文政,出生於宜蘭,現為拼場藝術、好日文化藝術總監,是一名實驗台灣文化之藝術家。攝影工作出身的他,從2008年開始投入數位藝術創作,現以「前衛台風」為目標,發展台灣新的視覺語言。
2018年,李文政與數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創立「拼場藝術撞擊」(Piànn-Tiûnn),以台灣歷史事件為創作主體,藉由不同領域藝術家較勁、碰撞,實踐藝術與台灣的獨立精神。
李文政曾參與獨立樂團「拍謝少年」巡迴演出《兄弟沒夢不應該》舞台設計、擔任MV《出巡》藝術總監,第四屆自由路上音樂節絢麗的霓虹舞台,也是由李文政及拼場藝術團隊操刀設計。
在舞台設計風格上,李文政時常透過對光學的敏銳,解構台灣日常都市環境,擷取庶民生活中常見的元素,兼具帥氣與華麗,也讓人感到無比熟悉。

「將台又俗的生活轉換為前衛符號。以文化建國為目標,讓人們從新認同,而喜愛台灣藝術的展現。關注被遺忘的故事、轉型正義、民主自由...」
從一個藝術家,透過燈光、土炮、霓虹、意象...彩繪著通往建國及自由的道路上。
 

對談:黃國才/香港藝術家

黃國才離開香港後在台灣的生活,實際資產匯率上會變為三倍,然而物質雖無法彌補無法回鄉的傷痛,但卻能在流亡中,得到一些安慰。更重要的是,台灣擁有百分之百的藝術表達自由。

「我為什麼在這裡?啊!因為中共。」移居來台一年多的黃國才,繼續揮灑著藝術家的職責,持續創作。黃國才早年以《游離都市》、《漂流家室》表達香港稠密緊繃的城市空間與居住環境。2011年黃國才策劃《愛未來》聲援「被失蹤」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成了他開始以藝術創作表達政治訴求的起點。去年年底,黃國才更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和勇光時》抗爭藝術展,訴說參與每一場爭取民主自由運動所看到的事。

「我們會一直帶著記憶和身分,一直向前走、再創作」黃國才秉持著透過藝術,構出對民主、自由的願景,保存對於過往傷痛的記憶,換取我們在現今社會的珍惜。在洪流之中,持續、不忘、追求信念,讓藝術建國。
 


主持 林芳如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
時間:3/18(六) 14:00-16:00
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共同主辦:台灣中社|社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合作單位:鄭南榕基金會|勵馨台中分事務所 | 回甘 Aftertast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哲學星期五@台中|台中影迷站出來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電話: 04-2223-1523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