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泰雅英雄的哀愁:第一個原住民政治家樂信.瓦旦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時代創造了英雄,但生錯時代的英雄,可能因生不逢時而含冤殞落。
2023-03-11 14: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3-02-01 00:00   至   2023-03-11 08:00
400 臺中市中區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4號【南園酒家2F 】

泰雅英雄的哀愁:第一個原住民政治家樂信.瓦旦】 

時代創造了英雄,但生錯時代的英雄,可能因生不逢時而含冤殞落。

樂信・瓦旦,生於泰雅大豹社頭目家族,他是原住民政治家,同時也是醫治無數族人、影響原住民族醫療觀念的醫生。他的一生因政權更迭而易名三次,每次的易名都牽動著生命的轉折,也顯現出政權交替間人民的無奈與服從。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採取懷柔政策,決定栽培樂信・瓦旦,讓他接受新式教育,一路成為醫生。他也成為全台唯一原住民代表,參與過許多盛典與表揚。彼時,他是時代中的英雄。

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他因涉入「高山族匪諜案」,遭政府以「參加匪黨、陰謀顛覆政府」等罪名逮捕入獄,最後遭致槍斃,成為獨裁政權下的冤魂。政府甚至刻意污名化他的罪行,對他的家族後代產生極大影響。

本次講座邀請鄭伊琇老師演講,她同時為樂信・瓦旦傳記《比亞山的灰暗記憶》編者,將與我們詳盡的講述樂信・瓦旦其一生波折。作為與白色恐佈受難者後代的家屬,在首次口訪樂信・瓦旦長媳婦的過程中,鄭伊琇老師也聯想到母親與外婆相處過的時光,透露出女性受害家屬複雜的心境。受難者家屬間交織的情緒與經驗,將能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思考和體悟。
 

講師:鄭伊琇 《比亞山的灰暗記憶》編者
主持:陳彥斌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
時間:3/11(六) 14:00-16:00
地點:南園酒家(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4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共同主辦:台灣中社|社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合作單位:鄭南榕基金會|勵馨台中分事務所 | 回甘 Aftertast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哲學星期五@台中|台中影迷站出來

400 臺中市中區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4號【南園酒家2F 】
電話: 04-2223-1523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