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流麻溝十五號及其外:白色恐怖中的女性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繳費。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如果說白色恐怖如一片熱沙,那時代下的女性,即是生在沙漠中堅毅不摧的花朵。
2023-02-25 14: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3-02-01 00:00   至   2023-02-25 05:00
400 臺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45號【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

【流麻溝十五號及其外:白色恐怖中的女性】 


如果說白色恐怖如一片熱沙,那時代下的女性,即是生在沙漠中堅毅不摧的花朵。

當年被押至綠島的政治犯叫「新生」,多諷刺,政府說經過思想改造,人人能重獲新生。那兒的男男女女被抹去姓名,取而代之的是共同戶籍「流麻溝十五號」,以及一串串編號。而1950年代出現的「綠島女生分隊」被關在竹籬笆裡,讀三民主義、歌頌蔣氏、參與反共文藝,其中有年輕女學生,也有帶著嬰兒的母親,她們許多皆是被牽連入獄,扣上匪諜之名,被迫與家人分隔兩地。

在《流麻溝十五號》書籍中,受難者張常美女士回憶去綠島那日:一群人關在船底,暈船的開始吐,有些聽到嘔吐聲也憋不住,大家爭著臉盆吐,那是何等情景……對於花樣年華的少女而言,青春從此褪色。而白色恐怖帶來的傷害不止於牢獄,無論是受難者或家屬的女性角色,她們該如何面對社會眼光、失去的芳華歲月、斷裂的家庭關係、特務監控,甚至是如何教導兒女,要教他們真相還是假象,又是另一層面的身心壓抑。

她們在時代裡徬徨,卻也顯現出女性光輝的力量,可以柔和,亦可以剛強。

本講座特別邀請到東華大學華文系楊翠教授進行分享。楊翠教授同時作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後代以及一名歷史研究學者,將帶我們一起深入剖析這段歷史。

講者:楊 翠 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主持:林芳如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
時間:2023年2月25日(六)14:00-16:00
地點: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45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共同主辦:台灣中社|社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合作單位:鄭南榕基金會|勵馨台中分事務所 | 回甘 Aftertast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哲學星期五@台中|台中影迷站出來

400 臺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45號【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
電話: 04-2223-1523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