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異鄉人:在台中消失的馬來西亞白色恐怖受難者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受難的不只台灣人,還有來到異鄉求學的東南亞學生。他們這輩子想都沒有想過,一離開故鄉,再回來已是二三十年後。
2021-10-16 14: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09-30 00:00   至   2021-10-16 00:00


「你皮膚什麼顏色?黃色。你身上流著什麼血?中國人的血。你祖籍哪裡?廣東梅縣。所以你是中國人,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有資格審判你!」

當年馬來西亞籍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即使對著法官求情說「法官大人,我是冤枉的!我是馬來西亞僑生,不是你們中華民國的人啊!」,但法官仍然毫不留情地對他降下審判。當時年僅20幾歲的陳欽生,就這樣一直到20年後,才又見到了自己的家人。

與他一樣是馬來西亞人的學生陳水祥,也因為被中華民國指控為匪諜被捕入獄,兩人是國小同學,卻都沒想到雙方下次再見面,卻是在綠島的監獄。

「抱歉,我們不能讓你回馬來西亞,因為你知道太多了,如果讓你回去,會造成中華民國的困擾。」

這些馬來西亞來的學生在監獄中度過了他們最寶貴的青春,他們在服刑期滿前,向長官提出出獄後能夠回國的願望,卻被狠狠的駁回,理由只是「會造成中華民國的困擾。」

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受難的不只台灣人,還有來到異鄉求學的東南亞學生。他們這輩子想都沒有想過,一離開故鄉,再回來已是二三十年後。

究竟在這段最黑暗的時期,這群東南亞僑生的遭受到了什麼樣的對待 ?
10/16 一起來了解這些人在戒嚴時期的故事。

#好國好民講座
主題:南方的異鄉人:在台中消失的馬來西亞白色恐怖受難者
時間:10/16 (六)  14:00 - 16:00    
講者:《血統的原罪:被遺忘的白色恐怖東南亞受難者》作者 杜晉軒
主持: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地點:好伴社計(臺中市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

報名填表後,活動開始三天前將會發送報名確認信,煩請收信以確保聽講權益!

入場需全程配戴口罩,並須先量測體溫,超過37度,請勿入場。

*因應疫情變化,活動視情況依疫情指揮中心之命令做調整,也請各位參與者做好防疫措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