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三四系列講座】從六四學運後看中國當代的社會運動概況——以白紙運動與白髮運動為例

2023年4 月20日

「我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二二八、白色恐怖的資料,我去了無數次的景美紀念園區,我看那些受難者和他們家屬,我會掉眼淚,想到我還在中國的夥伴,我也會掉眼淚,因為人權是共同的啊。」

好民和華人民主書院合作,舉辦了「從六四學運後看中國當代的社會運動概況—以白紙運動與白髮運動 為例」講座對談,探討近期在中國發生的大規模抗爭,以及與台灣之間的關聯。

-

人權不分國界

近幾年疫情肆虐,中國實施高強度的封城管控,令中國人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因此,藉著烏魯木齊大火作為導火線,引發了白紙運動,陷入經濟困境的民眾群起異動,隨著訴求演化成大規模的政治抗爭,相較於以往沒有明確且聚焦的抗議, 白紙運動的規模,也許透露出中國社會試圖透過民主表達訴求,選擇挺身而出,替自己發聲。

「我們作為民主國家,人權的共同價值應該要是沒有國界的,去關心各個社會運動的受難者,不應該嗎?」

講者吳仁華老師本身,即是六四經歷者,在講座過程中經常提及許多革命同胞遭拘捕、判刑等經歷。老師提到,過去受到共產黨長期教育,那些思想與文化都是根深蒂固的,直到後來經歷了許多社運事件,才慢慢萌生改變的契機,尤其是台灣2012的總統大選,下著大雨的夜晚,許多年輕人等待著落選的蔡英文出面演講,那樣動人的畫面深深烙在他心中,成了最大轉捩點,也令他起心動念,重新認識轉型與民主化的重要性。

-

民主自由應負的責任與義務

「我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二二八、白色恐怖的資料,我去了無數次的景美紀念園區,我看那些受難者和他們家屬,我會掉眼淚,想到我還在中國的夥伴,我也會掉眼淚,因為人權是共同的啊。」

在台灣,我們擁有自由集會、倡議的自由,也有許多像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這樣的NGO組織,正在努力推廣許多社會議題,可是即便身處台灣,NGO組織也還是會遭到很多不理解和質疑,許多民眾事不關己,或認為這一切是徒勞無功。講者認為,作為民主國家的人民,有許多共同價值該要是沒有國界的,這是我們享受著自由的同時,應該要負起的責任與義務。

中國政權曾經許下諸多承諾,像是要保護少數民族、一國兩制,這些話,都在六四事件、新疆集中營,以及香港反送中事件裡,一一跳票。也許是這些,讓中國人民意識到必須自救、必須權衡選擇反抗,以表達訴求。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的理事鍾瀚樞,在與談中提及,中國民主化對台灣來說好壞與否,並非台灣眼下要關注的話題,僅僅是我們生在民主國家,與生俱來的憐憫與關懷,就足以成為我們關心社運事件的理由。

-

台灣也還在國家正常化的路上努力著。

相信前輩們種下屬於自由的果實,能在我們這一代開出建國的花。

這是民主國家擁有的力量,也是台灣人應負的責任。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