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對,這個是,那個也是──記憶裡的不當黨產】講座側記

2023年4 月12日

「民主來自人民由『下往上』去推動,思考我們未來對台灣共同體的想像,會是轉型正義的後盾。記住這段歷史,別再讓相似事件再次發生,這是轉型正義要做的事。」

0325【對,這個是,那個也是─記憶裡的不當黨產】#講座側記
文 / 議題組 芸甄

「民主來自人民由『下往上』去推動,思考我們未來對台灣共同體的想像,會是轉型正義的後盾。記住這段歷史,別再讓相似事件再次發生,這是轉型正義要做的事。」

----------

國庫通黨庫│財務委員會建立

1950年,國民黨於重慶召開中央改造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本次會議除了是使中國國民黨能夠繼續存活下去的重要因素之外,也更加確立黨國體制。1951年國民黨通過組織大綱,財務委員會掌握財務本黨統籌預算並籌措經費。此時明列黨務經費來源為黨員捐款、籌措事業機構黨費、政府府歸還黨員墊款、收回股本…..等。當時並未提及政府需要編列預算給政黨使用,且訓政時期許多國民黨員捐款給政府,此筆款項須歸還國民黨。

1951年終,由於中國國民黨黨務經費不足,現階段黨費籌措計畫為回收中國鹽業公司股本。於1954年時,黨費收入籌措計畫中,出現與政府協款部分,洽請人事費追加半年。過去訓政時期有其脈絡因素,國民黨為代表行使政權之機關,所以將黨務經費列入國家預算。然而自1947年起已進入憲政時期,黨務經費與國家預算應互相獨立。
比較1951年初黨費主要來源,多為請政府歸還墊款、中國鹽業資本;1952年,主要黨費來源為當時的中國鹽業資本收入。而到了1954年,主要黨費來源為追加政府協款、以心戰工作名義請政府撥款、取用政府之外匯預算運用之盈餘…..等,皆非當時1950年所訂定組織大綱內之黨費籌措方式。

國庫通黨庫│敵後工作費編列

黨中央財務委員會編列1951年度預算時表示,敵後工作應由政府負責同志籌措,情商政府辦理敵後工作及預算費,不列入黨的預算。而此份預算書傳到蔣中正批准時,蔣介石推翻了「商情政府辦理之工作不列入預算」,反而批示「敵後經費之總和應為本預算之半數」。此筆敵後工作費名義,自1952年至1980年有不同名目的轉換,如:敵後工作等經費並列國家總預算、政府總預算協款、有關單位補助收入、委託本會辦理經費收入…..等。

審查小組清楚知道若敵後工作為政府任務時,縱使在當時的環境下,預算不宜與不應編列入黨務經費,但蔣中正仍表示在黨國治理意志之下,以總裁批簽敵後工作應屬政府為之的國家任務。從這些預算名義的轉換可以推論,黨有意識地知道是在和國家拿錢。

而來自政府補助不只是協款,也包括當時的部分稅收,如民國1958至1959年的防衛捐。自1954年以後,黨費有70-80%來自政府,直到目前黨產會可調閱的檔案至1980年來都是如此。國民黨自籌的黨費從來未超過20%,多年來以政府為來源。

國庫通黨庫│黨務自籌費用,與編列入國家總預算的行政經費

除1952年起的敵後工作費外,於1946-1950年,還將黨務自籌經費編列入各政府部會預算。在1946年國民黨總預算書中,黨務自籌經費轉變成「行政經費」,依照各事業性質,分別列入各部會中,將黨部需要自籌的費用,超過一半編列入政府行政經費,直接從國庫拿錢。1946年年末,編列1947年總預算時,已知政權行使費用不能列入黨務經費,於是向政府提請直接追加預算,將各部會所需款項做為專款並先行撥付。


 
台中市役所的前世今生│被借用長達36年的台中市役所

近期位於台中市西區民權路重新開張的台中市役所,過去長達36年為前中國國民黨台中市黨部。而在開幕的相關新聞報導中,並未提及此段黨部佔用的歷史。

台中市役所為日治時期建築物,依照日產處理撥用相關辦法,首先需判斷為私產或者公產,公產則應留做政府公用,若政府不使用則進行拍賣。而國民黨則直接列出轉帳清冊給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市政府直接轉帳給黨部使用,其中包含台中市役所此座市擁公產。政府無法將此棟財產撥用給中國國民黨,故黨部改為和台中市政府借用。民國37年台中市議會通過國民黨黨部的借用,但至今台中市政府則查無相關借據的資料檔案。民國39年到75年,未有黨部搬離市役所的紀錄,即長期無償使用台中市役所建物長達36年,實為占用。

台中市役所的前世今生│台中民眾服務社與黨部搬遷

1983年,台中市政府將數筆土地無償借用台中市民眾服務社,其中包含台中市役所,即國民黨台中市黨部與台中市民眾服務社共同未於台中市役所中。由組織辦法看出,民眾服務社內部組織人員包含理事長、主任委員等職位,皆由中央黨部選出,可見此民眾服務社與黨部的緊密關係。現今的台中市民眾服務社與現今的台中市黨部,也設立於同一地址;此外,台灣省民眾服務社的銀行帳戶統編,也與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帳戶相同。 

根據台中民眾服務社搬遷會議紀錄,邀請市長、相關局處首長等前來台中民眾服務社辦公室開會,決議民眾服務社搬遷事宜。於1985年台中市議會編列3500萬補助民眾服務社搬遷費用;黨產會調閱監察院、審計處等預算紀錄皆確實有編列此筆預算。此筆錢並非直接存入民眾服務社帳戶,而是先存入戶名為博愛基金會的帳戶,除可以有利息收入外,還可以免繳所得稅;財團法人私立台中市博愛基金會的名牌,也掛於現今中國國民黨黨部。 

買賣土地的交易文件中紀錄,官方將土地「讓售」給黨部搬遷用地,隻字未提及民眾服務社,此塊土地即為位於西屯區大隆路的中國國民黨黨部現址。在交易土地後,將剩餘的錢交予國民黨省黨部,接著興建黨部。台中市黨部建物於1988年完工,直至2008年才向地政機關登記;土地於2009年將所有權轉移至登記至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

當年有些黨外雜誌透露出此筆經費流用的消息,也有議員在議會詢問此事。當時僅有兩席議員為非國民黨成員的情境下,阻擋此筆預算通過困難重重。後續黨產會針對台中市役所召開聽證會時,台中市政府並未出席,台中市議會的回應為這是當時議會的公開決議。


 
結語│歷史是脆弱的,需要不斷地談論才不會沉下去

檔案告訴我們,中國國民黨並非不懂民主與憲政的正當;但仍繼續選擇持續黨國體制40年。威權體制之下,超過43年未改選的萬年國會,導致預算沒被確實監督,以及許多不當黨產的累積。除台中市役所外,各地較知名的歷史建築如:新竹市役所、台南愛國婦人館、梅屋敷與天外天劇場、警察會館…….等。從2020年各黨財務報表統計可以發現,國民黨的財務遠遠超過其他政黨。應被譴責的不會全落在中國國民黨的人,但須檢討的是被國民黨製造出來,現在仍存在、需要被持續檢討的制度,以及利用制度取得不當利益的人們。

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是需要注入很多能量才能持續的制度。在民主制度下,意見不同可以用投票來表達自己的意見,雖然民主不太有效率,但可以保障基本人權。民主來自人民由「下往上」(bottom-up)去推動,思考我們未來對台灣共同體的想像,會是轉型正義的後盾。記住這段歷史,別再讓相似事件再次發生,這是轉型正義要做的事。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