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三月做洪水——0313湯德章受難日

2023年3 月13日

【三月做洪水——湯德章受難日】

今天,當我們在台南旅行,除了吃遍各種美味的小吃之外,我們不妨到台灣文學館對面的圓環,造訪悄悄樹立在圓環一側,林蔭下的湯德章律師的塑像。

1947年03月13日,一個勇敢正義的靈魂,在這裡殉難。

湯德章 (Thng Tik-tsiong)律師出生於1907年01月06日,父親是來自日本東京的警察,母親則是台南南化的農家女子,由於父親在1915年的噍吧哖事件中殉職,因此過繼母系,和其他手足都從母姓姓湯。

幼時湯德章的家境十分貧困,在漢方醫生楊泉的善心資助下勉強度日,後來他在噍吧哖公學校畢業,考進台南師範學校,中間一度輟學反家務農,卻還是憑著優異的成績,考入台灣總督府警察官及司獄官練習所,像父親一樣成為了警察。
湯德章小時候曾經在私塾學習漢文,也學過中國武術與日本柔道的湯德章,能文能武,有著路見不平的俠義氣質,而這一點在他成為警察之後,也體現在他對台灣人的照顧上。

1927年,他因為逮補了重大逃犯,經過台灣日日新報的報導,而成為地方名人,更在1934年,就任台南州警部補。
然而,湯德章也時常受到日本籍長官的刁難與打壓,使得他非常不滿。1939年曾經發生一名日籍醫師開車碾斃台灣人,卻利用特權被判無罪的事件,湯德章主張咎責到底,引發上級的不滿,最後他憤而離職,脫離警界。

辭去警察職務的湯德章,在父親的故鄉東京投靠叔父坂井又藏,改名為坂井德章,並赴東京中央大學深造,考取高等文官司法人員,在1943年回到台灣,向台灣總督府登錄成為辯護士(律師),以另一種方式繼續為台灣人主持正義。他酌收廉價的律師費用,甚至為貧困者義務辯護,可以說成年之後的他,恰恰是從年幼時受人資助者,變成資助弱者的人了。

二戰之後,湯德章在擔任執業律師外,也是台南律師公會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 主任委員,積極參與民間人民自由保障的推廣,並以「人權律師」的身份主張社會正義、宣揚民主思想,為社會改革而努力,因而得到民眾的愛戴。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雖然身染瘧疾,臥病在床,湯德章依舊被推任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的組長,維持地方治安。
03月11日,二十一師進入台南鎮壓,湯德章也遭到逮補。為了避免他人受到牽連,湯德章事先將相關名單與文件燒毀,而即便在情治人員的嚴刑逼供下,他始終沒有交出要求名單。他就這樣被懸吊刑求一夜,根據當時在隔壁牢房的楊熾昌的口述,湯德章的肋骨被槍托打斷,手指也被夾傷,更在隔天被反綁雙手,背插書寫「坂井德章」的木牌,綁在卡車上遊街於台南市區。

03月13日,湯德章被控叛亂罪,押赴民生綠園槍決。臨行時,他遭受士兵踢踹,強逼他跪下,但他始終拒絕下跪,並反過來對士兵怒罵,最後,他被子彈貫穿頭部,仍然站立許久之後才倒下,死時雙目圓睜未闔。

1998年,台南市政府將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在他被槍決的所在地為他樹立銅像,雋刻紀念碑文。

2019年,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所製作的歷史行動劇「少了一個之後」,模擬湯德章當時被中華民國國軍押送至民生綠園行刑的過程,而湯德章的兒子湯聰模,當時也在場觀看。

2015年至2020年之間,湯德章的故居一再面臨被拆除的危機,最後是由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進行募資,由民眾自發,透過一小筆錢一小筆錢地聚沙成塔,最後終於成功買下湯律師的故居,並重建為湯德章紀念館。

當人們打從心底想要去記得一個人,是因為他實實在在地值得被人們記得,這樣的記得,不需要被強逼,不需要受威嚇,也永遠都比來自黨國威權強制性的「永懷領袖」,還要更久遠,更綿長,更堅牢不摧,也更名正言順。

而湯德章律師,正是一個真正值得被台灣人記得的人——台灣人正用行動說明了這件事。

***
參考資料:
.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臺灣菁英》, 1990
.湯德章紀念協會

***
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挖貝募資開跑中
走在自由,邁向建國,你就是我們並肩同行的夥伴!
立刻支持我們➡️ https://bit.ly/3HKN4c6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