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三月做洪水——0306高雄大屠殺

2023年3 月06日

【三月做洪水——高雄大屠殺】

日治時期的高雄市役所。在戰後成為高雄市政府,現在則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也是臺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
圖片資料來源: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

你曾經造訪過位於高雄市鹽埕區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嗎?與它隔著一條中正四路遙遙對望的,就是高雄市二二八和平公園。75年前,當歷史博物館還是高雄市政府的時候,這裡曾經發生過一場慘絕人寰的無差別大屠殺。
1947年03月06日的上午,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推派代表,與當時擔任高雄要塞司令的彭孟緝進行交涉。其中,處理委員會的代表包括高雄市市長黃仲圖、高雄市參議會議長彭清靠、涂光明、曾鳳鳴、林界等共五人。
然而,彭孟緝事實上並沒有真的要跟這些人談判,他將代表們誘騙到遠離市區的壽山,並將代表們逮補槍決,只留下黃仲圖、彭清靠兩人,隨後他又下令軍隊攜帶步槍與機槍,兵分三路,準備包圍封鎖高雄市政府。
高雄瞬間成為屍橫遍野的人間煉獄,國府軍沿路無差別地對群眾進行掃射,甚至連年幼的孩童都受到波及,民眾試圖躲入愛河,士兵便朝著水中掃射一番,而後才離去。
國府軍來到高雄市政府之後,將大門關閉,並以機槍向原本正在等待談判結果的開會代表與市民們無預警地掃射。後來,當參議員邱道得奉命進入市政府的時候,他回憶到他當時腳下踩著屍首,一地血污宛如泥濘;而前高雄市市長王玉雲也提及,他為了救出手足,被勒索了大量金錢,而當他踩進地下室的時候,發現室內的積血已有數公分。
那一天,許多人被迫在高雄火車站,親眼目睹自己的家人被槍決,隨後國府軍將遺體丟入河中,大量的鮮血染紅了河水,也染紅了西子灣。
在這次的屠殺中,估計死傷者約有數千人,而下達命令的彭孟緝,則被冠上「高雄屠夫」的惡名,然而,他卻一路獲得蔣介石的提拔,先是晉升為台灣省警備總司令,而後又晉升為參謀總長,官運亨通得令人不禁髮指;而也就是在這一天,蔣介石也在中國南京批准了派兵來台的軍令,兩天後,中華民國 二十一師在台灣登陸,為另一場全台大屠殺拉開了序幕。

***

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挖貝募資開跑中
立刻支持我們➡️ https://bit.ly/3YcXYyh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