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三月做洪水——0305陳篡地與斗六之役

2023年3 月05日

【三月做洪水——陳篡地與斗六之役】

陳篡地醫生,彰化二水人,畢業於台中一中後,前往大阪高等醫學專門學校就讀。期間,他曾經因為參與左派學生社團而被逮補坐牢,但由於他的在校成績優異,教授因此為他保釋以及補考,讓他依舊取得畢業證書並返回台灣。

回到台灣的他在斗六執業行醫,與同樣是醫生的太太謝玉露,深受當地民眾的愛戴。

二戰爆發後,他被日本殖民政府徵調到越南擔任軍醫,所搭乘的貨輪「神靖丸」被美軍炸沉於越南海域,他選擇棄船逃生,並偶然與胡志明結識,加入了越南的游擊戰隊,在隊中擔任醫生。二戰結束之際,他準備返回台灣,由於隊員們有感於他平日在隊中的貢獻,贈與他一批武器,日後他就是運用這批武器,組織對抗國府軍的武裝民兵。

二二八事件爆發之後,他組織了「斗六治安維持會」,作為保衛鄉里的後盾,他曾經率領民兵攻佔虎尾機場,並與國府軍在斗六的市街進行游擊戰,而為了減少市街戰造成當地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他選擇撤退到小梅與樟湖一帶,繼續打游擊戰。

不久後因為得不到後援,他不得不將民兵部隊解散,使隊員各自逃生,而他自己則逃亡到二水老家後方的山區,帶著武器,一躲就是六年。這段時間,他周遭的親友遭到中華民國政府的跟監、刑求,甚至是槍決,但由於他過去的聲望,無論國民政府如何逼宮,都沒辦法問出他的藏身處。

最後,陳竄地遭到曾經收容的政治通緝犯的出賣,透露他藏匿的地點。但國府軍雖然包圍了他所藏匿的山區,仍不敢貿然進攻,反而是派出了他當年在台中一中的同窗謝東閔,與他進行斡旋與談判條件。
陳篡地開出的三個投降條件,一是不能危害親友,二是不能沒收財產,讓他繼續行醫,三是受他連累的逮捕者一律釋放。

雖然他免於一死,但在獲釋之後,他被迫將診所遷至台北,取名為「建安醫院」,以便特務可以持續監看他。

在1980年代,「二水明世界掌中劇團」的茆明福、茆國聰父子,為同鄉的陳篡地醫生進行創作,完成了《二八水風雲錄:陳篡地醫師》這齣劇,首演即在台北市的二二八和平公園。
雖然第一次演出就遭到警方的刁難與監視,但是二十多年來,他們依舊持續在台灣各地,搬演這齣屬於台灣人的布袋戲,並於2019年的自由路上藝術節,受邀在台中舊火車站前廣場進行表演,即使已經過了三年,當時精彩的演出依舊讓人印象深刻。

二二八事件中,陳篡地醫生是國民政府所公認,最令人頭痛的武力抵抗者,因為他擁有武器,又具備過去在越南游擊隊的作戰經驗,使他日後也可以深藏在山林間,難以逮補。

而由於在逃亡期間,牽連到了許多親友,陳篡地醫生後半輩子行醫所賺得的收入,則都拿去照顧那些親友們的眷屬。

***
圖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挖貝募資開跑中
立刻支持我們➡️ https://bit.ly/3YcXYyh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