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庫補黨庫|您的國家補助已經到門口【好民 X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 5/14講座:黨產與你我的日常生活 #活動側記 PART.4

2022年12 月01日

 

 

國庫補黨庫|您的國家補助已經到門口

【好民 X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
5/14講座:黨產與你我的日常生活 #活動側記 PART.4

 

你知道2020年台灣各政黨跟政府領政黨補助金,從2千多萬到4億多不等嗎?所以政黨是可以跟國家拿錢的,而且政黨法這部法律的第19條規定了政黨的經費及她的收入來源,其中政黨補助金就是國家補助給各政黨的經費。只要立委全國不分區選票政黨票達3%以上,該黨就可以得到每年每票50元的補助。

但是這則法條是在2017年才通過的,那麼在這之前呢?

廖健凱副研究員帶我們透過報表資料從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從民國42年至69年的預算收入觀察起,結果發現我國政府補助該黨收入從1100萬一路成長到逼近14億,占其每年黨庫總收入比例更是不斷增長,從52%成長到92%。如此經常性的向國家領取補助,譬如43年有「省府補助大陸民眾革命運動指導工作費」、「省府補助革命實踐研究院分院經費」等。不僅如此,更有「政府防衛捐項下撥助」,換句話說就是將國家所收稅捐送往黨庫;還有「國家總預算協款」…

總而言之該時期的國民黨幾乎每年都會說錢不夠,於是想方設法從國庫獲得錢財挹注黨庫。從收支表確實也可發現,其支出不斷膨脹,廖健凱副研究員指出,支出中亦包含用於當時的組織工作上,另外也被國民黨自身黨內考核各業務組的支出應要確實控管之情事。

而2020年各政黨的收入報表上有個「其他」分類,國民黨有6億3700多萬,廖健凱副研究員表示據決算書內容有部分是國民黨投資持股的股利,有與不當黨產處理有所相關,因此目前是限制使用的狀態。

透過廖健凱副研究員的說明,我們理解在黨國威權體制之統治時期做為執政黨的中國國民黨如何透過掌控政府來獲取財產,讓國家財產、甚至人民稅捐流進該黨的口袋中。從數字可以看到,多年來的國民黨從國家政府獲取相關財產的管道不可勝數。不當黨產議題也屬於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不僅是關於錢財與土地,在追討的過程中,使得這些財產「被消失」、「被遺忘」的歷史得以揭露,我們才能更瞭解自己站的這塊土地上發生過什麼事。不當黨產議題需要你我的關注與理解。

***
【月捐兩百 為台灣民主儲值】定期定額捐款,文化建國鬥陣來!
最棒的台派活動在好民!
立刻成為好民之友➡https://tinyurl.com/yc5xr4hz

 

系列文章↓

轉帳撥用:怦然心動的國民黨佔用術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580

裕台公司:擁有特權的黨營事業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615

中影公司|我要把「租」來的土地「賣掉」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617

國庫補黨庫|您的國家補助已經到門口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717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