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公司|我要把「租」來的土地「賣掉」【好民 X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 5/14講座:黨產與你我的日常生活 #活動側記 PART.3

2022年7 月02日

 

中影公司|我要把「租」來的土地「賣掉」

【好民 X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
5/14講座:黨產與你我的日常生活 #活動側記 PART.3

研究員王語禪先生跟我們說明「中影公司臺中產業的產權取得」。他分享了臺中舊城內,兩處與電影產業有相關的建物,分別是「中影臺中製片廠」及「臺中戲院」

中影臺中製片廠約位於今臺中市忠孝路268~282號區域,原為《臺灣新聞》社長松岡富雄官邸及其周遭土地,1950年「農業教育電影公司」於此處復廠,1951年,董事會改組,由蔣經國擔任董事長,並於同年與「中國電影製片廠」合作攝製《惡夢初醒》,此為農教電影公司的第一部電影。 

為使農教電影公司所拍攝的「反共復國」片能更普及地於戲院上映,1954年與接收了眾多日產戲院的「臺灣電影事業公司」合併為「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959年因拍攝過程使用器材不慎,導致火災,需另覓廠房,後於台北士林找到新廠房,並籌措經費處理新廠相關事宜,而其中的經費來源則包含 「出售」臺中製片廠土地,然而農教電影公司從1950年使用該址日產房屋的方式為向市府「租用」,後即便經台中市政府行文,要求需把所租用的日產買下來,該公司也去函表示希望可以續租,不必購買。直至要遷廠前,才把該址買下來,而目的則是為了賣掉來籌措遷廠經費。 

臺中戲院則是位於今火車站前台灣大道上,原為日產戲院「臺中座」,戲院土地為日政府所有,二戰結束後後由日人主持人出租給「台灣電影戲劇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長官公署接收該戲院後 續租給「台灣電影戲劇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於1947年將該戲院移交省黨部 。

但早在日治時期,便有眾多台人入股臺中座,與日人共同經營且成立株式會社,戰後更名為「臺中戲院股份有限公司」而向政府請願希望能優先承租臺中戲院,然而政府皆消極處理,移交省黨部後仍未合理清算盈餘配發民股股東。即使後來經營戲院之中影公司曾於檢討報告(民國48年)要收購民股 ,但仍未完成民股收購 。

直至民國六十六年,臺中戲院研擬要向市府申購土地並與他人合建改建成大樓 ,經剩餘民股持有人陳情後,才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兩萬四千元, 完成收購剩餘股份。

不論「中影臺中製片廠」或「臺中戲院」皆由日產而來,而相似的情節則是要改建了,或是要遷廠了,才購買土地,收購民股,換作是一般的民營公司,能享有這樣的待遇嗎?

***
【月捐兩百 為台灣民主儲值】定期定額捐款,文化建國鬥陣來!
最棒的台派活動在好民!
立刻成為好民之友➡https://tinyurl.com/yc5xr4hz

 

系列文章↓

轉帳撥用:怦然心動的國民黨佔用術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580

裕台公司:擁有特權的黨營事業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615

中影公司|我要把「租」來的土地「賣掉」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617

國庫補黨庫|您的國家補助已經到門口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717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