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側寫】《給阿媽的一封信》

2022年3 月15日

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給阿媽的一封信》

2022年2月27日(日)14:00-16:30

與談:陳慧齡/《給阿媽的一封信》導演

   蕭唯善/文華高中公民老師

主持: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講座直播連結

議題行銷組志工/宜繡

「這座島嶼400年的歷史,歷經時代的更迭、統治者的交替,而我們是誰?」

導演陳慧齡發起「島嶼的集體記憶」藝術行動計畫,耗時六年跟拍學生與受訪者,邀請眾人拼湊屬於所有世代的歷史記憶,進而完成這部作品――《給阿媽的一封信》。

這部作品是導演寫給離世祖母的家書,同時也是獻給島嶼的祭禱文,以信件中第一人稱的敘事主軸串起發生在島嶼上的故事。

透過陳慧齡導演的鏡頭,填補教科書未曾提及的民間記憶,並經由受訪者的對白,一同探討那段被噤聲的歲月。從導演與受訪者的對話中,口述的歷史如洪流、如細水流過腳邊,且先拋下彼此的成見與仇恨,感受時代的衝擊,省思歷史對當代社會的意義。

導演在映後座談和我們分享創作初期的故事。這部作品源於導演到法國留學,住在寄宿家庭的期間,聽聞許多該家族二戰時的故事,例如當時家族長輩救助難民的無私精神,導演深受啟發,決定開始拍攝屬於該家族的紀錄片。但過程中逐漸察覺對於自身故事的缺乏及不了解,促使她回頭追尋家族記憶。

另一位與談人蕭唯善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他與歷史科老師開了校訂必修專題「記憶與遺忘:面對白色的年代」,帶領學生放下是非對錯的執著,離開冷冰死板的課本,透過口語探討角色在歷史中扮演的責任,並參考其他推行轉型正義的國家,最終回到台灣的歷史定位,思考加害者與被害者間、年輕與年長世代的關係。

觀眾提出詢問,作品中「牆」的概念反覆出現,是否想表達特定意象?導演表示,藝術作品沒有絕對的解釋,作品是一個開放的載體,容許觀眾放置個人理解與情緒。如何表達「牆」的意義不是重點,追尋與創造的行動,方是藝術創作真實的內在,也是藝術為社會盡力擔任溝通橋樑的一部份。

█ 修補時代裂痕,使歷史足跡得以永存

《給阿媽的一封信》以島嶼的歷史為基礎,跨越族群文化、國家意識、語言的隔閡,尊重多元相異的認同,用藝術行動牽起世代的連結。

電影喚醒大家心中的那份愛,改變對這片土地的無知無感,讓我們一起創造共通的情感記憶。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