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從人權看繪本:跟孩子談自由與勇氣

2020年3 月28日

屬於台派的藝術節|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
【講座】從人權看繪本:跟孩子談自由與勇氣

當人權成為普世價值的今天,我們又了解多少人權的內涵呢?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從人權看繪本」講座,邀請講者林真美解析人權的內容以及繪本如何這樣的議題。

林真美以「人權是什麼」的提問,開啟聽眾們對於人權的討論,「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可以吃飽」、「言論」、「免於恐懼」、「居住」、「信仰」……,聽眾們從各個角度為人權下定義,林真美則為人權的定義作了歸納,一切都關乎不分種族、國籍、性別、年齡的「平等」與「自由」。然而,雖然自1948年聯合國就發表了世界人權宣言,世界各地的人權事件依然屢見不鮮,聽眾們立刻聯想到許多事件:「新疆集中營」、「香港反送中」、「李明博」、「韓國N號房」等,這些都是當前正在發生的人權事件,顯然人權的關注還不夠深入到世界各國,這也是為何需要舉辦人權相關的講座、展覽,乃至於一整個藝術節。

接著,林真美將討論帶到兒童權力,她表示兒童權利就是上述的基本人權,再加上兒童因為相對弱勢的特殊需求,她同樣以提問與歸納方式為聽眾總結了兒童人權的四個面向,包含「發展權」,例如:可以受教育、自由玩耍;「生存權」,可以有個安全的家及生活;「受保護權」,可不被體罰、侵犯身體,能夠免於恐懼,免於淪為童工等;最後則是「參與權」,讓兒童也能夠自由發表意見,並且能夠被其他程人聆聽。林真美透過過去兒童人權的發展過程,認為兒童權其實是在保護兒童的生存跟發展上,同時認知到小孩也是獨立個體,也是行使權力的主體。

最後,林真美將焦點導回台灣,介紹了三本繪本,分別是「暗夜的螃蟹」,以黑白的畫風,虛構了一個父親遭遇白色恐怖的家庭,而母親在得知真相後帶著家中的兩個小孩走入海中企圖自殺的故事,最後卻因小孩天真的撿起螃蟹玩,讓母親醒悟過來:生命還有活下的機會;「說好不要哭」則將陳欽生的故事化為海底世界,透過一隻被關在島上的海豚娓娓道來,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欽生因為台南美新處爆炸案而被牽連入獄,雖然事後真正的嫌犯已自首,他卻仍被誣陷入獄判處死刑,其後改判有期徒刑,在牢獄裡過了12年;「愛唱歌的小熊」則描繪一隻被禁止唱歌且被逮捕入獄的小熊,也就是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的故事,他因為高中時代曾參與了兩次讀書會,被判處了10年徒刑,出獄後他在自己的專業裡撐起一片天,更聘用了許多和他一樣的政治受難者,但對於經常和他一起唱歌的獄中好友,因為傳遞寫有歌詞的紙條被判處死刑的事件,讓他一生永難釋懷。

人權的故事必須說下去,並且是一代接著一代的說。白色恐怖受害者雖已來到生命的黃昏時刻,卻依然持續說著故事,用生命的熱度來照亮白色恐怖的黑暗歷史。現在,故事進入繪本,父母便透過繪本接力說下去,讓人權故事永不遭到遺忘。

活動側記:傅智恆 / 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志工
攝影:廖家瑞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