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落地台中的藝術思辨:自由路上藝術節

2020年3 月01日

【講座】落地台中的藝術思辨:自由路上藝術節

2月28日在好民文化行動、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與哲學星期五@台中合辦的「落地台中的藝術思辨:自由路上藝術節」講座會場,聚集著從四面八方前來的市井小民,小至國中生,大至社會人士,大家自發性的前來了解這一段台灣人的往事,現場洋溢著一股專屬於台中的親切氛圍。

主講人之一的楊宗澧除了是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也是第一屆自由路上藝術節的策展人。他憶起去年的種種,覺得去年跟今年的氛圍很不一樣,不論是社會氣氛或是政治氛圍都有很大的轉變,說到去年的藝術節,首要問題便是如何跟公部門取得一個平衡,如果有了他們的支持,不論是資金或是資源無非是一大幫助。

提到藝術節的發起,不得不提到藝術活動本身。藝術活動一直以來便是傳遞思想的媒介之一,透過藝術行動可以分享自身的理念,甚至可以傳達美的經驗,進而影響人們對於事物的看法。而文化部則是扮演資源重新分配、重新建構社會資源的角色,他們願意投入大量資源在藝術活動上,對於整個社會的美感經驗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楊宗澧最後也提及身為民間團體,不像公部門有龐大的資源及人力,可以搭建大舞台活絡整個地區,但是我們人民能做到的便是到處搭架小舞台遍地開花,從下而上的建構我們想要有的文化,也希望透過這一個半月的藝術季,喚起民眾參與及思考。

另外一位主講人陳彥斌擔任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曾經也是1990年間地下電臺臺長。談起二七部隊,他滔滔不絕地陳述那些課本沒有教的歷史:在二二八事件中,在台中成立的「二七部隊」,這些年輕人被視為當年抵抗政權的象徵,但是長久來無人深入調查這支民軍的歷史,於是陳彥斌決定展開相關研究,最後才有了二七部隊紀錄片的誕生。

憶起過往,陳彥斌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及想法,3月14日14:00-16:00在好民文化行動有舉辦一場「人民的聲音:從戒嚴到解嚴的台灣電台故事」講座,陳彥斌也會在那天分享台灣在戒嚴時期的黨禁、報禁等限制之下,人民如何傳播自由的聲音,非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聆聽。

講座的尾聲,有民眾表示部分政治人物傾向先處理金錢方面的補償,再進而追尋二二八事件相關加害者的責任,而楊宗澧認為,台灣的轉型正義面臨的問題便是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金錢補償只能是一種手段,並不能真正的達到轉型正義。有參與者也提出疑問,為什麼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及家屬還是會選擇投入國民黨,陳彥斌則是說道大多數的人基於現實層面的理由,為了生存不得不參與與自身意志違背的政黨。

二二八事件有著很多不為人知的內情,就算不被課本提及,也不可能消失,我們可以透過教育體制外的活動去認識這段歷史,去正視、理解台灣的過去,讓我們堅持接下來要走的之路,更加鞏固我們對於臺灣的理想。

講座側記:陳巧軒 / 攝影:林佳玫(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志工)

 


 

講座直播

 


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 節目單
https://ccat.pse.is/QLEWD

追蹤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IG
https://www.instagram.com/_freedomfestival/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