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觀察:競爭激烈所以賄選較多?

2017年1 月13日

2014年全國地方選舉,被判當選無效原因與參選人所屬政黨、區域

2014年全國地方選舉共有30位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3位為初次參選,包括:父親為前苗栗縣議員張森鴻的苗栗縣第01選區張志宇、曾擔任鹿港鎮代彰化縣第02選區郭國賓、因2012年11月縣議員補選涉及賄選的張順成,剩餘27位為尋求連任或過去曾當選。

原因

件數

違法事項

件數

賄選

30

選舉涉及賄選

28

議長選舉涉及賄選

1

參選農會理事長涉賄

1

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

2

工程及助款弊案

2

妨害投票罪

1

遷徙幽靈人口妨害選舉

1

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

2

鄉民代表主席收受賄賂

1

澎湖縣望安非法售地

1

圖利罪

1

處理選民交通罰單涉圖利

1

       

因賄選而被判當選無效以國民黨最多,其次為無黨籍、民主進步黨、台灣團結聯盟。賄選人參選的區域以苗栗縣最多,其次為台中市、彰化縣、新竹縣、金門縣。

2014年臺中市第二屆賄選議員選區、選區當選率

臺中市第二屆議會議員共4位議員因賄選,遭台中地院判決當選無效。2016年1月山地原住民市議員林榮進因樁腳賄選,遭台中地院判決當選無效。2月第01選區市議員楊永昌,因親友出面買票,台中高分院判決當選無效,職位由林素真遞補。2016年6月林汝洲因以樁腳賄選,台中地院判決當選無效。遞補楊永昌的林素真,於2017年2月遭台中高分院以其樁腳賄選,判決其遞補當選無效。

在身分方面,四位賄選議員皆曾任地方公職,之中有3位為尋求連任。

姓名

選區

地方公職經驗

林榮進

臺中市第16選區(山地原住民選區)

2010年當選,2014年尋求連任

楊永昌

臺中市第01選區(大甲區、大安區、外埔區)

2010年當選,2014年尋求連任

林汝洲

臺中市第03選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

2010年當選,2014年尋求連任

林素真

臺中市第01選區(大甲區、大安區、外埔區)

2005年當選,2010年落選,2014年落選,但遞補楊永昌職位。

台中市4位賄選議員有3位為尋求連任、以3位區域議員所屬的選區的當選率進行分析,2014年賄選人數最多的台中市第01選區(大甲區、大安區、外埔區)、台中市第03選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該次選舉的當選率高達60%與71%,同時也高於台中市平均值59%。因此競爭激烈所以賄選較多,實在說不通,並且也懷疑需要買票賄選的往往是長時間掌握地方政治的人。

那,被判當選無效後議員都在做什麼?

選區

推薦政黨

姓名

目前擔任職務

臺中市

1

中國國民黨

楊永昌

1.    議長海線服務中心主任。

2.    台中市體育總會秘書長

高雄市

13

無黨籍

林民傑

那瑪夏區代理區長

臺南市

8

中國國民黨

李全教

財團法人南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新北市

4

無黨籍

廖裕德

板橋農會理事長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