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觀察:議會架構及其監督之侷限

2017年1 月09日

本會於 2016 年 10 月號召網路志工瞭解議會、監督市政,有別於4 月的議會小旅行時,採用直接到市議會旁聽的模式,網路志工是依「臺中市議會第 2 屆第 4 次定期會議事日程表」認領觀察時段,藉此瞭解臺中市議會開會的現況,於認領日後一週內完成觀察,並填寫回報表單。

9月 26 日臺中市議會議事組發布臺中市議會第 2 屆第 4 次定期會議事日程表,隨後 10 月 3 日臺中市議會招開第 1 次會議,開議的第一天市議員對於議事日程的安排有不同的想法與意見,也討論議程的刪減。 議事日程在 2 次修正後於 10 月 7 日發布確定。

在進行議會觀察時,首先面對的第一個困境是無法理解議會運作的流程與組織架構,議事日程的議案是如何排定與被決定出來、委員會(程序委員會、法規委員會、各種委員會)是如何運作與組成,同時對於政府運作的專業用詞感到生疏(預算、審計、決算、歲入、歲出、資本門、經常門)。

看著觀察議員質詢局處首長的影音畫面,在對話中無法感受到何謂「質詢」,過程中不見因監督所產生的責難、為明辨事實的諮詢,議員反倒像是在爭建設、討經費似的,每每寫完 800 字觀察心得後往往浮現出「議會到底在做什麼」、「議員有能力監督」、「議員會監督」。

2016 年 12 月 22 日台中市議員刪減台中市 2017 年度總預算 39.5 億,原台中市與台中縣合併升格後,總預算逐年攀升一路成長至今 1,849 億,預算案也歷經藍綠協商、市長林佳龍安撫順利三讀落幕了,第 4 次定期會議期也結束了。

看似要監督市政、監督議會發想,第一個轉變還是先弄清議事規則。這之中斷斷續續接觸了《地方制度法》、《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臺中市議會議事規則》、《臺中市議會各種委員會設置辦法》、《臺中市議會程序委員會設置辦法》、《臺中市議會紀律委員會設置辦法》、《臺中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預算法》、《財政收支劃分法》,藉此從中瞭解地方自治、立法機關的組成、議會之職責、直轄市議員之費用給及、預算、決算、審計,同時又連結到了各縣市議會議事資料公開情況。

這會期間觀察到幾個問題:

  • 在地方立法機關不得為政府所提預算案加支出之提議之下,地方立法機關對於地方政府所提的預算案僅能接受,並且從中刪減,且地方立法機關僅能審議直轄市決算審核報告,並無查核帳目與會計憑證之權,如此立法機關也是無法力監督。
  • 地方財政收入極為仰賴補助。臺中市 2017年度歲入來源,最高三項為上級政府補助收入、統籌分配款、土地稅,而在監督角色中扮演重要地位的審計部報告,其審核報告於中央對地方政府的一般性補助款占極小影響性。
  • 無給職的地方民意代表,在身分、職責、給及費用定位不明。民意代表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應向監察院申報財產,然而卻不為應定期刊登政府公報並上網公告的規定之內。
  • 議會議事資訊更新速度緩慢。
  • 議事日程的安排的報告事項有不均的現象。
  1. 10/17委員會聯席會議:民政議事日程安排討論共 9 項
  2. 10/21委員會聯席會議:警消環衛議事日程安排討論共 2 項
  • 地方立法機關出國考察報告公開不確實,反映的是立法機關不須比照行政機關之規定。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