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好國好民講座】壓迫與反抗:從「獨立台灣會案」與「100行動聯盟」 反思台灣的現狀

2022年10 月18日

抵抗不義政權是人類的天職,

台灣也因抵抗運動或是革命前仆後繼的發生,

才能寫下近代史上追求人權保障的感人篇章。

這也確立了「抵抗權」成為超越憲法的一種基本人權

【好國好民講座】壓迫與反抗:從「獨立台灣會案」與「100行動聯盟」 反思台灣的現狀

2022.9.17 講座側記

講者:廖宜恩|中興大學資工系退休教授 / 100行動聯盟發起人 / 前台灣中社社長

主持: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

 

本場講座從廖宜恩教授自身的覺醒出發,如何從忠黨愛國青年過渡到台獨份子,娓娓道來一路追求台灣獨立、參與抗爭活動的生命歷程。帶領聽眾回顧台灣的民主進程,更檢視當今的情勢。

▮從忠黨愛國青年過渡到台獨份子

廖宜恩教授生長於受國民黨洗腦教育最嚴重的時代,高中時也曾加入國民黨。後來大學時,由於對文史的喜好,看過雷震的《自由中國》和徐復觀的《民主評論》,因而發現歷史不像中國國民黨所教的那樣,產生了歷史真相的追求。服兵役期間常看黨外雜誌,受到美麗島事件和林義雄家慘案很大的衝擊。

1981年,教授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留學,沒想到7月3日陳文成事件就發生了,教授也在美國參加陳文成先生的追思會。也是同年,教授在學校聆聽史明談台灣民族主義演講,這帶給教授深深啟發,而這也是教授第一次與史明見面。就在隔年,廖宜恩教授決定加入台獨聯盟。

▮台教會的抗爭活動與深遠的影響

1980是波濤洶湧的年代,台獨聯盟由許世楷接替本部主席,他提出了「海外返鄉運動普遍化,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的策略,啟動海外從事台獨運動而被列入黑名單的人士,一波又一波的「鮭魚返鄉」運動。而島內也有鄭南榕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並推動了「519綠色行動」及「新國家運動」。

1990年,教授回到台灣的中興大學任教,隨即參加學術界反軍人組閣運動,同年也與陳儀深教授組織獨派的學術界團體──「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也參與多場抗爭活動。

1991年5月9日發生「獨立台灣會」案,台灣教授協會全力動員,和學生、社運團體組成「全民反政治迫害運動聯盟」,參與救援抗爭,促成「懲治叛亂條例」於5月17日立法院逕付三讀廢除。教授也在講座中苦笑說道:「一個星期的抗爭可以把殺人無數的『懲治叛亂條例』廢除,堪稱奇蹟!」

但刑法第100條仍在的一天,台灣人就不可能擁有真正的言論自由與自我認同。1991年9月21日台灣教授協會參與籌組「100行動聯盟」,進行「反閱兵、廢惡法」抗爭,促成刑法第100條於1992年5月15日立法院三讀修改,廢除「和平內亂罪」。這次抗爭展現台灣人民「沛然莫之能禦」的改革力量,可說是和平抗爭的成功典範。

對於行動,教授總結道:反抗運動或革命的成功常因偶然性事件觸發;而歷史的必然性也一再驗證「獨裁政權必會垮台」的定律

▮回顧過去,反思台灣的現狀

教授表示,抵抗不義政權是人類的天職,台灣也因為抵抗運動或是革命前仆後繼的發生,才能寫下近代史上追求人權保障的感人篇章。這也確立了「抵抗權」成為超越憲法的一種基本人權

然而,台灣人需要認清當今台灣的現狀,台灣目前仍是被中國與中華民國體制兩個霸權繼續壓迫,阻擋著台灣人民獨立建國的想望。

 

台灣人民需要認知這四點:

1.台灣尚未獨立

2. 中華民國現在還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3. 「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的舊政府。

4. 「中華民國政府」的所有一切(土地、人民、財產)都可能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承。

 

唯有認清與認知,才有覺醒的可能,台灣人才能團結起來,產生決定自己命運的力量!

看完側記,是不是也想起自己歷經覺醒的過程?從某場講座、某個事件中忽然發覺,原來台灣仍處在壓迫邊緣。台灣要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仍需要我們不斷地倡議不斷地推動,才有實現的可能。

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們分享,你是如何覺醒的?我們也想邀請你,每月以定期定額方式支持好民,支持好民持續深化民主,一起為實現台灣獨立建國的一天而怒力著。

 

這裡支持我們>https://reurl.cc/1m6M3V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