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13&14 舊城導覽工作坊

2022年8 月20日

「激起了我想保存台中記憶的熱情。」

厚厚的表單裡,這句話最為扎眼,隱隱透出一股使命般的堅定,這是其中一位學員給予舊城導覽工作坊最真實的回饋。

上周末,好民在全安堂舉辦舊城導覽工作坊,全安堂這座百年建築不僅因紅白相間的辰野風格而廣為人知,其歷史意義更值得台派注目。全安堂在日治時期為盧家所有,就是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先生的夫人盧千惠女士成長的所在。兩人在日本相識、結婚,卻因主張台灣獨立而被列為黑名單,遲遲無法返台。即便如此,夫妻倆仍於他鄉持續為台灣獨立運動奮鬥,是台派心中景仰的前輩。

這便是好民特別選在全安堂舉辦工作坊的重要原因。我們期待學員們不僅透過全安堂認識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其一可能,也能在建築的歷史氛圍中反思,當代的我們能為台灣做些什麼。而此次的工作坊,也許就是學員們的第一步。

來自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學員們,因同樣懷著了解台中舊城區的熱忱而相聚全安堂,一起歷經短短兩天卻充實無比的課程,聆聽格魯克分享舊城民權思潮的緣起,從劉曜華老師講述城市發展的脈絡中掌握知識,再吸收高嵩明老師豐富的實務經驗,最後轉化為專屬自己的實作成果——上陣導覽!

第一天學員們會依照感興趣的類別進行分組,由助教引導,各自先寫下幾個感興趣的建築與關鍵字,經過相互的分享、討論與整合主題,合作產出一份完整的導覽行程。

文青台中」、「舊戀台中」、「摩登台中」……,每組皆以各自的目標發展出獨特的主題和遊程,像「舊戀台中」就是以五六年級生的約會行程做為發想,並分享建築的身世流轉:

早上相約在台中人心中的文化地標台中車站會面,接著來到豐中戲院,過去是看電影的最佳去處。中午到 千越大樓,參觀頂樓飛碟外觀的旋轉餐廳,下午到東協廣場,也是曾經的一廣,裡頭過去有許多流行的娛樂設施,電影院、冰宮、KTV等,成為年輕人的玩樂聖地。傍晚到哪吃晚餐?就去貝多芬西餐廳吧。

這組介紹到貝多芬西餐廳時,還引起台下其中一位學員的共鳴。那位學員非常驚訝,原來小時候常去的貝多芬廣場,在尚未改建成大樓之前,所在地就是貝多芬西餐廳!

這座城的興衰起落,有許多我們不知道、還不夠認識的事,值得我們繼續追尋。

第二天下午是正式體驗導覽的時刻。每位學員會選定一個建築,用三到五分鐘的時間進行分享,有點挑戰性的是,在一處定點到下個定點間,也會由負責下個定點的學員為大家引路,考驗能否掌握路況與臨場反應。

從全安堂出發,在晴朗午後,展開一場知性的舊城小旅行。途經彰化銀行東海戲院深鑐齒科醫院市民館舊址南園酒家綠川上的新盛橋千越大樓,最後落腳聖林咖啡舊址。實地導覽演練不僅跳脫書面資料,當學員們實際走進舊城,亦步亦趨跟隨前輩腳步,駐足民主故事發生的起點,將腦海中的文字組織成話語向大家分享的時候,「說」與「聽」會各自凝聚專屬每個人對舊城的詮釋與意義,這更串起了建築與你我、與此地、與當代的連結。

這些是學員們更多更多的回饋:

「獲得許多中區的在地知識,三位講師分別給了許多導覽故事以外的知識。」

「讓我更了解舊城區的歷史,不再只是走馬看花看建築,也包含其中的背景故事和歷史!」

「實際練習導覽與小組討論,果然實際經歷過是最有幫助,且聆聽他人的講述可以學習到他人的優缺點。」

舊城導覽工作坊並非將「培育導覽員」當做最終目標,我們的期待是,學員們參加工作坊之後,能將這兩天獲得的歷史記憶和心中感動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將來不論是帶著家人朋友漫步舊城、認識街廓,或是持續精進能力,成為一名真正的導覽員,都是讓歷史記憶永續傳承下去,讓更多人認識舊城、進而一起愛上這裡的舊與新、多元與共融、殘破與生機。

那正是百年來點滴積累、將台灣昇華為好國好民的行動能量。

兩天的舊城導覽工作坊,好民雖然努力以收費的方式平衡開支,活動經費仍需會務補貼。好民真的很需要大家的支持,才有辦法長遠而穩定的在台中走下去......

如果你支持好民,持續深化台灣民主社會,

如果你支持好民,持續培力惦記台灣歷史、付出行動的青台派,

如果你認同好民的理念、好民在做的事情,

如果你願意,請捐款支持我們的行動⩥https://reurl.cc/NR0aOm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