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老城新願劃舊城《台中司機:探索台中交通流變,台車、糖鐵、公車》

2021年10 月31日

照片提供 / 大衛 David Su

 

講者:朱書漢(寫作中區主筆)

側寫:Livia(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志工)

 

113年前的今日,是 #縱貫線鐵路通車典禮,這一百多年來,我們的交通也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有所改變,今日的走讀,我們走過了許多歷史的痕跡,像是日治時期留下的火車路空,抬頭向上看著鋼條由一顆顆的鉚釘接合起,接著走上綠空鐵道上,在鐵軌間都會佈滿著小石子,這些小石子原來叫做 #道渣,主要功用吸收火車經過時巨大的聲音外,也可以藉由石子間的間隙降低雨水的淤積。

沿著步道我們走到 #文創園區,也就是過去的酒廠,裡面留下的軌道與綠空鐵道的1067軌距的又是不同的,再沿著復興路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在台中路與民權路交接口,更是看到了1950年代的《#王哥柳哥遊台灣》電影中的出現的路空,時過境遷的現在,周圍的景色也都改變,但卻增添了許多的歷史和文化價值。

在到火車站的路途中,遇見了 #林通商行,現在建築物外觀仍可見過去的商行的風華,建築物外牆裝飾可以看到鳳梨、香蕉、大船入港、小橋流水的意象,這也象徵著林通跨足了物流與運輸業。接著來到了台中火車站後站的 #5號機槍堡,這是日本在對抗美軍時所建立的,因為位於交通樞紐的周圍,配合交通的軍事建設更是存在著特殊與價值性。隨著走讀進入尾聲,老師口中的隱藏版交通工具終於揭曉。過去曾發生威爾康大火奪走了六十四條人命,在之後更傳出了幽靈船來到第一廣場上空的都市傳說,但其實隨著中區的復興和商業行為的轉型,過去的痕跡也都不在了。

現在第一廣場也成了移工重要的據點,移工所帶來的商業價值使第一廣場的得以繼續走下去。

舊市區還有很多尚未介紹到的歷史痕跡,我們的每一塊土地上,都有屬於它獨有的故事,讓我們繼續發掘~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