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好國好民講座】挺過罷免,看民主政治下的罷免─黃捷

2021年10 月21日

 

《挺過罷免,看民主政治下的罷免》

主講:黃捷(高雄市議員)

側寫:黃文瑜(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專員)

 

好國好民講座邀請到曾在2月挺過罷免案的高雄市議員黃捷,來談罷免。或者說,為什麼她覺得現在國民黨支持的罷免,是報復性罷免。

首先,罷免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但在錯誤的資訊下,罷免還正當嗎?

講座中,黃捷分享了先前在高雄被罷免的經驗,不只大方分享出了許多罷免方的攻擊文宣、罷免理由,也分享了他對台灣現今罷免制度的看法。

她提到,罷免方一開始用的理由是因為她支持性別平權,所以就扭曲她要將高雄變成同志城市。最後,罷免前,甚至把她跟蔡英文總統放在文宣上做「梗圖」,甚至用污辱女性的話惡意中傷。

這一切都讓她感受到,「仇恨值越高,越容易罷免成功,因為恨比愛更有動力!」

這也是,為什麼她覺得惡意罷免真的是霸凌!

#罷免理由書的假訊息誤導選民

黃捷議員不只從她自己的經驗有感而發來談,也提出許多制度面的觀察邀請大家來思考。比如,罷免理由書需不需要審查?

文宣品刻意醜化、抹黑與激化對立的資訊若無法可管,但是中選會正式的罷免理由書上也有許多似是而非、甚至個人見解的情緒用字,這樣全文照登,成為正式官方文書,送到選民手中難道不更讓選民困惑嗎?

議員舉例說,罷免方提出的理由書出現了「違反國安法」,她們指的是她因為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所以罷免方認為她違反「香港國安法21條」因此不適任。

可是,高雄市議員何時適用香港的《國安法》?

但是罷免理由書卻故意只講《國安法》,刻意混淆視聽。這其實也是很明顯的假訊息!

這種荒謬理由。讓議員不禁質疑,網路上的錯誤資訊已經很難管制了,但會送到家家戶戶的罷免理由書內容難道無法審查嗎?

#民意被罷免在民主政治的意義

現今的幾次罷免連署、投票門檻的高低通常代表的是「要讓現任者有多大可能性面對罷免挑戰」,而要跨過這些投票、連署、罷免成功的門檻,條件不是個人立場的進步或保守,也不是這個人是否適任,而是一方動員的力量有多大,文宣、組織動員的力道有多強。

政治領域若過度動員,會使群眾陷入非黑即白的選擇,但民主制度最重要的就是討論,不能都在基本盤對決。

因此她也邀請大家思考,#民意代表可以被罷免嗎

她說道,當選時得票為18000票,但是不支持她的人本來就不會投票給她。可是,「在複數選區的地方不投我的卻要集合起來罷免我,不是等於否決了當時支持我的民意嗎?」

選民中,支持罷免的人有25%,可以決定10%民意得票率民意代表的去留。這樣的罷免制度是否讓政治人物無法為社會少數、或者中間選民發聲?

這值得大家思考。

#民主制度的模彷效應

議員表示,民主發展的過程中容易引發模仿效應,就如同法國大革命一樣,當時的革命也為群眾帶來了激進改革的澎湃感。而當人民覺得一種制度好用,他們就會爭相模仿,盛行一段時間會才可能趨於常態。若是首長無法好好施政、民代無法有效監督,可能這才是罷免行動帶來的最大影響。

#好的罷免制度是什麼?

罷免本來是一種民主修補機制,立意在於賦予公民對政治人物課責的工具,現在卻反過來成為破壞機制,變成政黨以負面動員的方式來深化社會對立。

回頭來說,自己曾經是被罷免的一方,深刻感受到被罷免者,在選舉文化跟動員方面都是弱勢。也因此,最後採取正面對決的熱戰也是無奈。對於小黨沒有資源的青年執政者來說,面臨被罷免又被迫動員甚至向選民澄清鋪天蓋地、惡意扭曲的訊息,真的是完全耗盡心力。

因此,台灣民主政治的未來,值得公民社會共同思考,我們的罷免權利應該在什麼樣的制度下才不會再被惡意操作成內耗內鬥的工具,而真正的監督也才能落實!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