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4【好國好民講座】疫情時代下的移工困境─江彥杰

2021年8 月13日

 

《疫情時代下的移工困境》

主講:江彥杰(1095, 文史工作室)

側寫:Livia(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實習生)

 

瞭解移工朋友的文化與我們不同,但從瞭解到同理,又是全然不同的層次~

這次線上講座透過特殊設計的問答互動,讓聽眾從自身的經驗和感受,慢慢切入移工的生活:先是貼近日常、再進一步延伸看見困境、最後意識到他們在疫情下面臨的挑戰。

【移工朋友的台灣日常】

台灣目前約有七十一萬名移工,台中的數量位居第二。他們的工作屬性,以家庭照顧、製造業及境外的聘雇漁工為主,不同的工作屬性,所面臨的困境不盡相同。

◎家庭照顧工作

移工在照顧個案的同時,往往得同時處理其他家庭成員,甚至隨時在個案身邊待命。家庭照護的特性,導致他們的公私領域模糊、無私人空間,甚至沒有休假。

◎製造業工作

從原生國家到台灣的過程,每個關卡累加的手續費或代辦費,導致尚未抵達台、已負債累累。講師提到,我們常以為移工們愛加班,但其實跨國工作背後的結構因素,#絕對不是他們個人愛加班工作!再者,上述台灣人的刻板印象,也導致移工的困境、甚至勞資糾紛,因為有部分雇主會給予外籍移工的加班費是以協商制,加班金額比台籍員工少。但是,移工因為在跨國移動的巨額成本,導致他們還債優先,只能「屈服」這種不平等待遇。再者,與雇主抗議或訴訟的成本,也遠遠不是他們可以承受的。

◎境外聘僱漁工

這個工作是由國與國之間協議決定的,更無勞基法,長時間待在小小船艙,日夜顛倒、與世隔絕的生活是常態,另外漁業也是相對較傳統的,對於陰柔氣質的移工有許多的不友善。

然而不論是哪種工作屬性,證件或手機被雇主扣留、薪資苛扣、語言不通等,更是屢見不鮮的問題。

講師讓我們認識移工工作屬性與其限制後,我們進一步探究移工勞動工作外的生活樣貌。以休閒娛樂來說,所有的工作屬性都顯示,移工的休閒娛樂種類相當有限。原因是,高工時、休息時間短、語言障礙、場域友善度等,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感覺移工朋友放假都聚集固定幾個場域的原因。

#疫情加劇了原本的困境

疫情為一般人帶來生活的改變,我們經歷了口罩荒、遠距上班上課、餐飲無法內用等困境 ,台灣社會配合政府的防疫新生活,台灣成為世界大疫衝擊最小的國家。

但是,移工朋友呢?台灣政府積極回應民間訴求的政策優化,但是這些政策有幫助到他們嗎?

#口罩荒 時,健保卡的登記購買制度很方便。但許多移工朋友沒有健保卡(健保卡被雇主保管)、高工時也讓他們無法及時外出藥局領口罩。

#實名制或預約登記 也是移工朋友面臨的障礙,因為沒有台灣行動電話門號,這些對國民方便的措施,對移工朋友來說是門檻。沒有足夠防疫物資,更加劇了移工對於疫情的焦慮。

更重要的是,#文化和語言上的落差,導致移工朋友接收防疫資訊有時間差。講座中,講師以衛福部常用、配上柴犬與越南文、印尼文的海報來解釋文化差異導致宣導的無效!

從移工朋友的文化角度,台灣人推崇的狗,完全不適合當「正式、嚴肅」的資訊傳播媒介!因為,伊斯蘭教的信仰文化,狗與豬都不潔的象徵,所以柴犬當配圖的防疫宣導,穆斯林移工們就不會認真閱讀。

此外,越南移工朋友看到狗頭圖像的海報,就誤以為是常見的動物保護宣導文宣,也不會特別再去讀。

#原本希望引起注意力的柴犬,反而 #成為無效宣傳的因素。這些都值得相關單位跟台灣社會反省,#我們對東南亞文化的陌生跟移工朋友的疏離#是不是導致防疫漏洞的原因呢?有些台灣人指責移工為防疫破口,但從移工朋友的角度來看,似乎反而是台灣的社會觀念以及政策執行細節有需要改進的!

也因為上述結構性的落差,雇主與移工間的防疫觀念築起了鴻溝,甚至出現了不合理的同意書和切結書:不准許休假、外出、自行負擔九千元的快篩和隔離費用;若不幸染疫,導致工廠停工,需賠償經濟損失。

雇主將疫情可能帶來的具體與無形的損失,「順利」轉嫁至移工身上。這些不合理,沒有選擇的移工,只能接受。

#公民團體與移工朋友共同面對困境

疫情帶來許多困境,而「1095,」則以長期陪伴而能及時瞭解需求、回應需求來陪移工朋友們面對困境。他們製作多語言的就醫溝通字卡及資訊。讓醫師與移工朋友在醫療互動降低障礙!此外,以越南文、印尼文、英文彙整各地疫情資訊,透過線上會議交流,改善資訊落差。「1095,」也不忘照顧移工朋友們的心理層面,邀請專業講師教導移工朋友緩解壓力。

移工朋友,並不只是熟悉的陌生人,他們是我們台灣人的重要夥伴。他們不是「外人」,無論有沒有疫情,我們都不能再「自外於他們」。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