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審議民主?

2021年5 月13日

有聽過審議民主嗎?

多數服從少數似乎天經地義,但有想過難道少數聲音就該被輕易的抹殺嗎?

少數的聲音就代表是錯的嗎?反之多數就是正義? 民主制度真是如此殘暴?

是否曾想過所謂的民主是甚麼?難道只是投投票,每逢選舉吵吵鬧鬧之後選出一個免免強強的人選就是民主嗎?相信大家都有種「兩顆爛蘋果挑一顆比較不爛」的這那種無奈感吧,其實民主有很多不同的形式,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就是「審議民主」。

審議民主的核心精神就在於#充分討論,以「討論溝通」為核心概念,讓每位與會者透過開放討論與深刻的意見交流方式,達成多方都能接受的決定,縱使解果可能不如預期,但 #每個人各退一步,善待彼此的意見與想法,以論證的力量去影響政策,進而讓決策更加精緻與周延,#每個人都是贏家

那要如何做審議民主呢?

一場好的審議民主討論,其實參與者的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審議民主的精神包含「平等的討論機會」、「包容他者的意見」、「公開討論所背負的責任」、「已達成一致意見為目標」等等。

實現審議民主精神討論的過程中,透過主辦單位提供的知識資料以及每個人互相討論激盪的過程中有增加了參與者知識水準也是實踐民主能力的場合,不管是溝通、思辨、表達能力都會顯著提升,透過與不同立場對話的機會同時也實踐公共事務參與的民主講堂。

在這過程中,#審議主持人 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可說是整個審議民主討論中的#齒稐,讓整個討論過程可以順暢、愉悅、順利產出共識,是一門須要練習

的事情,今年度的好民請願工作坊以培養審議主持人為目標與台灣熱吵民主協會合作培訓多位審議主持人才,以台中州廳及舊城區未來發展辦理#好民開講活動。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