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觀察:臺中iBike2.0增設千站行不行?

2021年5 月05日

台中市iBike將再增設1000站租賃站。台中市長盧秀燕24日宣布,iBike2.0倍增計畫已決標,將開始陸續於全市增設iBike站點,除原有的329站,規劃再增加1000站,「計畫不是倍增而是3倍增」,且配合台中捷運綠線通車,將優先於捷運站周邊增設站點,預計3年內完成設置,完善大台中大眾運輸環境。

政策簡要評析:

一、「iBike2.0」跟原1.0系統不能相容

中市府投入5億800萬經費在iBike2.0標案,但現今市內的iBike系統還是以1.0系統為主,iBike2.0系統與1.0系統並不相容,兩系統的車輛無法相容借還車,未來市府交通局在增設新站點時,新舊同步更新勢必是一個首要該考量的要點。

二、iBike倍增補貼造成市庫負擔

台中市府力推「ibike倍增計畫」,原本全市329站,明年起分年度要大增達600站,但目前使用ibike前30分鐘免費全由市府經費補貼,每年市庫必須編列一億元的預算,iBike站體是由臺中市政府所負擔,廠商只須負擔維護管理責任,愈多人騎乘是廠商賺得多,補貼卻由市庫來付,變相淪為一種不平等的契約!

三、臺中市iBike現存問題

1. 北屯總站、舊社、四維國小、文心櫻花站、九張犁、九德與高鐵台中站等7站捷運站周邊沒有設置iBike站點,不利交通便利性。

2.潭雅神地區站點嚴重不足

四、總評

共享單車是城市發展的一個指標,而臺中市為臺灣第二大城,臺中市自2014年開始營運至今,僅328站,使用人次也僅有3000多萬,台北市現有設置400站點,從2012年啟正式啟用,已經高達1.5億人次使用,意謂著市府對於iBike的推廣與強化公共運輸與iBike站點結合還不足。

2020.11.24 議會小旅行觀察員:石辰誌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