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好國好民講座】萬人響應萬人到場,庶民如何刮起罷韓旋風?─罷韓四君子張博洋》

2020年12 月16日

《8.1 【好國好民講座】萬人響應萬人到場,庶民如何刮起罷韓旋風?─罷韓四君子張博洋》

主講:張博洋(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

主旨:

2018年地方大選,韓國瑜在全台灣颳起一陣政治旋風,有人視他為蔣公傳人復興中華,也有人視他為洪水猛獸中國白蟻,總之這場政治旋風的兩年之後的2020已證明對高雄人而言是場政治鬧劇,高雄人以93萬票同意罷免票以民主的方式決定fire掉這位荒腔走板的公僕,究竟以新興網路政治生態的面向是怎麼看待這場罷韓旋風呢?由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同時也是罷韓四君子的張小博來解析是最適合的。

側寫:

(林冠廷/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專員)

#罷韓四部曲之一 高雄人為何憤怒?
 
回顧2018年11月拿下89萬票擊敗陳其邁,跌破許多人的眼鏡,而那時的高雄人也帶著翻轉的心情去看到他們的新任首長,只是一年後忍無可忍的高雄人終於送出了他們的罷韓第一階段連署,其連署理由有以下五點
 
●上任後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
●市政滿意度連續性不滿意度全國最高,拒絕反省
●市政荒廢停擺,政見變成謊言
●不正常紅媒介入台灣民主,製造「韓流」
●屢發性別及國籍歧視言論,嚴重損及城市及國家形象
 
終歸ㄧ句 「背信棄義市政失能親中滲透
  
小博用心整理出幾點高雄人絕非只是情緒性的罷免,而是有邏輯有判斷的選擇罷免失職的市長。
 
市政失能:背後伴隨的是民主危機
 
議會強勢多數表決更改規則為韓國瑜量身打造開議時間,市政標案各種無俚頭無邏輯浮報預算,罷韓期間選擇性執法,過去依循的掛看板原則再罷韓時掛ㄧ 面拆ㄧ面,無規則可循,甚至鼓吹不要去投票引響民主規則。
 
關鍵字: #市府標案無釐頭 #愛河星光大道 #光頭節 #選擇性執法拆看板 #議會規則量身打造
 
親中:與亡國感產生共伴效應
 
猶記得選後沒多久2019年三月份便與港澳中聯辦主見面,背後的意義就在於中共要召見韓國瑜,韓國瑜也乖乖到香港會面,端看之後香港局勢的劇烈變化,再回頭看看這位親中市長的舉止更是不寒而慄。放到中國的官場文化像這樣的會晤可以說是兩岸買辦之間的 #業績 交流,小博也提醒了這樣的觀察面向。
 
韓國瑜訪問馬來西亞時簽下一筆一億元的MOU(合作意向),便大肆做文章稱高雄為沉睡的巨人,卻被踢爆與當地大馬糧食商會會長拿督斯里蔡寶強是馬華一帶一路中心執行主席」與「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6屆理事會理事」身份,根本只是統戰的手法,政治訂單罷了。
 
關鍵字:#中聯辦 #一帶一路 #兩岸密使 #統戰
 
背信:貫穿整個運動的情緒主軸
 
「酸!溜之大吉」、「做不好罷免自己」、「抱歉三個月不在家陪你們」、「有白紙黑字嗎?」這些都是韓國瑜自己打臉自己的說詞,台灣民主發展雖不斷的學習進程當中,但仍有不足之處,我們在選擇候選人時常常還是以這位候選人是否符合自己喜好為優先考量而非理想性或政見,但沒有人會喜歡ㄧ位說話不算話經常出爾反爾的人,小博認為貫穿整個罷韓運動直到最後的仍是「背信」兩字,沒有人喜歡被騙更沒有人喜歡被糟蹋。
 
關鍵字:#館長直播 #溜之大吉 #白紙黑字 #罷免
 
#罷韓四部曲之二 萬人響應一個不缺
 
韓國瑜再2018年掀起的網路聲量以來從粉絲專業來看有將近九十萬人按讚,而罷免團體三本柱Wecare 20萬、公民割草行動25萬、台灣基進24萬,而且三者高度重疊,雖然是萬人響應,但大魔王有近90萬人支持...可謂小蝦咪對上大鯨魚,小博有透露出初期在網路聲量PK上的困難,尤其是三個團體在組成、發展、募款方向各自不同,要如何合作呢?至是新的嘗試與挑戰!

小博接著簡述了各階段連署門檻,也提到了在高雄罷韓連署的盛況,甚至有民眾開始積極詢問地方議員「人家都有連署站了你們怎麼還沒開始?」,一改過去民眾對於政治總是被動的傾向。
 
到底萬人罷韓旋風成功的關鍵因素是甚麼?
小博解析了五大因素
 
|媒體宣傳: #傳統媒體 報章雜誌看板街頭宣講等 #自媒體 youtube fb等 #議題:記者會 line圖卡
 
小博也自嘲每天就把自己變為韓粉,不斷刷新韓國瑜的搜尋版面,就是想掌握韓國瑜的最新消息,不僅如此當時還推出了類似美食外送平台,只要收集10分以上的連署就去你家收連署幫你運送至連署站。
 
|公眾情緒:

韓國瑜的不斷失言與荒盪的市政運作,都讓他不斷引火自焚,歧視性用語不斷出現,歧視移工、歧視女性、歧視性別等等,都讓他流失信任與選票死不道歉更是惹人怒,然而有趣的情緒是激起高雄人想保護自己家鄉的感覺。

這場選舉注定在某部分撕裂了彼此的情感,可能你的鄰居是韓粉,爸媽親友是韓粉,而選舉過程可能會出現互相傷害的情緒字眼出現,對於罷免運動而言除了實現民主的價值外,選後如何平復這樣的情緒也是課題之一,所以選擇以保護這座城市為價值呼籲而非對立撕裂的激情喊話,用愛化解城市。
  
|陸戰組織:
 
上百位志工如何管理,控管風險,讓每位志工發揮所長,願意拿mic的讓它發揮願意發放文宣的讓他知道注意安全,會做設計攝影的加強傳播媒介,重要的是在這些陸戰經驗中觀察民主發展的進程,也是一種社會公民的培力。
 
|愛與包容:
 
縱使不同立場也要陪伴投票,縱使不同選擇也要彼此尊重,感召民眾這是一場愛高雄的選舉而非仇恨對立,理解不同立場與想法則是包容的第一步,也是高雄人亦是要守護的民主價值。
 
|運氣:
 
韓國瑜在這段罷韓時間也不斷製造負面的新聞點,如本來掛看板好好的卻把看板拆掉製造了新聞點,而罷韓方則用投影方式投射了不可拆除的投影看板又炒起另一波罷韓新聞點,就在罷韓熱度不衰減下直到投票的前一刻。
 
#罷韓四部曲之三 網紅、民粹與未知的政治
 
是甚麼製造了韓流? 中共網軍? 台灣民粹?還是世界趨勢呢?
 
小博給了這樣的大哉問,透過媒體的包裝,紅色滲透網軍的勢力,民粹的操作,試想如果今天不是韓國瑜而是其他更高竿的政客呢?台灣人在韓流中上了民主演進重要的一課。

小博也提醒到「會做政治人物不一定會做網紅、網紅不一定適合做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也未必需要做網紅,只要好好經營地方也能是很穩定的政治人物,而作為政治網紅的韓國瑜就很明顯不適合做為政治人物。
 
這也帶出另個問題: 網紅政治如同商品週期會有循環嗎?
 
小博舉了幾位人物的例子:
 
從聲量來看曾經立於頂端的韓國瑜現在極速衰退中可說周期已經結束,而另個也在衰退中的政治人物為柯文哲,小博認為柯即將結束週期,而提到陳柏惟他認為是網紅轉型及轉換跑道,從網紅變為服務地方服務國會,而呱吉亦同,而網紅政治有它的公式嗎?甚至可以透過公關公司去包裝?這是我們民眾要去反思的。
 
網紅政治的特色:
 
#快更快還要在快 #簡單清楚不要拐彎抹角 #貼近的互動 #粉絲忠誠度低
 
在這個資訊量龐大的世代,曾經有人說過每個人一輩子都有15分鐘爆紅的機會,每天都有新的資訊產生,政治人物新鮮感也不斷被替代也相對的忠誠度黏著度相對降低。
 
網紅政治是一種民粹產物嗎?
 
小博特別拿出《王宏恩/民粹再起:速成民主與速食資訊的惡性循環》 這篇選文裡的字句「民粹是一種修辭方式。民粹主義者與政治人物在發言時,最常強調的思維方式,就是先強調社會中善惡黑白分明,絕無模糊之處;然後再強調政治就是一群菁英對抗眾多群眾;菁英為惡,群眾為善,要打敗為惡的菁英,唯有「大家」跟隨我一起摧毀現有制度。」
 
網紅在講政治或許能將難澀得字眼簡化為常民字句,但更是一把雙面刃,當事情過度被簡化,受眾(消費者)只能被迫去選擇品牌而無法探究其內容物,因為是事情都已被簡化為表層含義。
 
然而網紅政治仍要提出它得正面與負面影響,打破傳統政治,傳播資訊的日新月異,許多真相或現場畫面都可以用直播呈現在大眾面前,過去由理想稱為第四權的媒體所掌握的話語權,透過人人都能當公民記者的工具化奪回媒體的話語權,也更容易在社交平台上橫向同步宣傳了。
 
疑慮也是有的,當人人都能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對議題闡述自己的觀點時,要如何判斷他說的是真呢?還是只是利用資訊落差去達成自己想要的風向呢?
 
更再者成了 #專業之死,在專業議題上未必人人都能理解產業卻也出現人人都能偽裝專業,只為在聲量或筆戰上贏得膚淺的勝利?這對議題的討論是要幫助得嗎?值得我們深思。
 
#罷韓四部曲之四 反思
 
有罷韓四君子身分後也經常被詢問是否參選的小博提出了讓我們反思的問題:
 
你怎麼會覺得網紅適合參選?
 
有政治網路聲量就適合選舉嗎?對於政治人物的想像是否只是來自於感覺而非出自對於政治這個領域的專業理性得判斷,難道網紅聲量ㄧ定等於可以從政嗎?這樣的連結是否情緒感覺的主觀判斷概念大於理性思考呢?或許這也是民粹浪潮下得產物。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