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6.27 好民請願工作坊 《非虛構寫作》

2020年7 月24日


2020請願工作坊
非虛構寫作
講者:簡永達 (獨立記者 / 作者 )
 
「成功的寫作需要強烈的競爭感,不是跟別人,而是跟自己;你必須堅韌地做到最好的自己。」─安妮赫爾(Anne Hull)
 
此次講座邀請獨立記者簡永達來跟我們聊聊非虛構寫作─怎麼說一個好故事,曾為《報導者》記者且獲得多項國際與國內獎項,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人權新聞獎》、《亞洲卓越新聞獎》;國內則有《卓越新聞獎》深度報導獎、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第一名等等,是一位相當優秀的新聞工作者,在2018出版《廢墟少年》: 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分析廢墟少年流離顛沛,從機構安置、社福支援系統、法令問題等層面討論到底有哪些政策方案有效用,哪些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 #尋找好故事(1)
 
一開始永達用了鳳梨蝦球的照片問問學員們:「你看見了甚麼、你有甚麼感覺?」各種答案一一而出,有人依循照片上的內容物描述、有人描繪當下想吃的感受、有人覺得擺盤很漂亮等等,永達告訴了我們他參與寫作班的經驗中,常常出現的問題「過於注重細節而忘了主軸」;忘了一開始想講的是甚麼被細節遷就著,這就要回歸到了自己一開始在寫文章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問題意識。
 
#何謂問題意識?
  
永達幫我們整理了四個方法
 
推理|造成這個具體現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歸納|找到不同信息之間的關聯
 
大題小做|從小處著眼挖掘好故事
 
預測|事件發展的變化過程
 
永達更用了曾經寫過的專題:鳳梨農的中國夢(https://pse.is/RR6PM)為例,以前述的方式向我們解析作題技巧,從預測事件的發展,著眼再大情境底下的小故事,推理鳳梨農民及各出口商對應事件發生的態勢歸納不能訊息等等方式作為專題分析。
 
§ #尋找好故事(2)
 
做的題目時的大致架構:
 
◎這個故事有些正在展開的情節,有些事正在發生。
◎受訪者對我敞開心胸,能不能跟他回家,看看他的衣櫥與冰箱。
◎我有熱烈的好奇心,天啊!告訴我一切發生的事。
◎讓你的故事展現複雜性!
 
述說一段故事並非只是像線性般指往同一個方向,過程中應該讓故事線複雜而引人入勝,甚至描繪具體描繪場景物建等方式建構讀者腦海裡的世界觀,再採’之前的基本功更要做得扎實,之後就開始上工把自己丟到田野裡。
 
#採訪前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Q. 讀者為什麼要看?
Q. 為什麼現在要寫?
Q. 有什麼新角度、新意義?

從主題的決定到建構文章背景情節的安排到人物的描繪最後也是最難的情感連結,如果都能一一滿足,那就會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從上述的三個問題當中更去聚焦於#範圍及#變化這兩點。
 
範圍|這事件有多大 強調數量 強調地點 強調時間
  
變化|提供不同的正反雙方的聲音 提供不同證據數據報告案例等等

並以第一廣場,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 (https://pse.is/PBMMK) 為例,以多項數據如移工消費力、店家數量等去呈現及組織文章的架構:
 
「12層樓總共3萬建坪的面積,簇擁著近800家店家,混雜著4國的移工,尖峰時段每小時約有5,000人走過,如果在發薪日之後的星期日,則有2萬名移工同時湧入。台中市經濟發展局估算,即使店家只經營週末假日,移工每個月在一廣至少消費1.2億新台幣,相當於台灣人整年在韓國東大門的消費。」
 
§ #尋找好故事(3)
 
#約訪:親臨現場
 
從受訪者的臉部表情、聲音、任何細節,向攝影師一樣專注觀察,更重要的保持安靜,記住自己採訪的任務及該扮演的角色,能再一次的約訪中將問題據悉靡遺的問清楚更是重要,免得日後整理資訊及撰稿時後悔莫及。
 
永達更提醒了,當約訪過程盡量避免使用代名詞、縮寫等等你的「他」與他的「他」可能不是同一個「他」,聽不清楚的一定要問清楚,因為你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可以在同樣的情境下問出想要問的資訊。
 
#寫作工具箱
  
「如果故事的開頭,在房間的牆上掛著一把槍,那麼在故事結束之前,這把槍一定要發射」─契軻夫的槍

每個故事線都要有自己的功能,而非突如其來的大筆一揮,這會整個故事顯得雜亂無章,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這時就應該拿出寫作者的工具箱。
  
從採訪的過程中一定會收集許多素材,這時候就到了組裝的時刻,對於永達來講其實就如同拍電影攝影及編導的過程一般


 
概述(遠景鏡頭)
細節(特寫鏡頭)
論據(數據、論文、新聞)
引述(當事人、第三者)
歷史
人物
           ▎
 
接著便用廢墟裡的少年的一段內容讓大家作練習,學員也很優秀的分析用了哪些工具及元素,接下來也介紹了幾篇專題如《逃不出的牢房》、《遮掩的傷口:安置機構裡被性侵的少年們-》、《廢墟裡的少年》等優異的文章與學員分享及分析
 
#講座QA
 
這天學員其實都很關心永達再做這些題目時會不會受挫或情緒陷入低潮,在做這些題目時情緒的投入會不會影響作為記者該有的專業甚至無法抽離情緒的困境等等,永達也提到在做這些題目的過程也與約訪對象成為朋友建立關係,進而不斷延伸更多題目的靈感等等,藉由這堂寫作課程不管是日後的專題寫作或是深度報導寫作都有更清楚的架構可以依循,筆者相信學員們在這堂課之後對於寫作力更是大大提升,不管媒體投書或社群操作、約訪田調等等都能有清楚的學習目標。
 
#請願工作坊 #簡永達 #好民請願運動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