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6.14 好民請願工作坊 《台中州廳與舊城的興衰與未來發展》

2020年7 月24日

2020 請願工作坊

《台中州廳與舊城的興衰與未來發展》

講者:蘇睿弼 中城再生文化協會

引言人:林宗德 墩點文史工作室
 

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蘇睿弼此次來到請願工作坊分享「台中州廳與舊城的興衰與未來發展」由老師深入淺出的分享,訴說州廳古往今來及未來發展的想望,也特別邀請到墩點文史工作室同時也是台灣民俗文物館執行長的宗德來為我們做引言及主持,透由兩位相當台中文史工作者的激盪對話更能清晰知道地方文史對於城市發展得重要。
 
原名中區再生基地現在改名為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時常舉辦活絡中城的活動如台中「鈴蘭通」、夜耀中城等等是扎根及活化中區的指標性組織。近期中區受矚目的重大公共建設為「#台中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其實是很重要且具啟發性公民力量由下而上的發起茁壯進而影響政策方向改變的例子。
 
老師首先用綠空鐵道保留運動的發展脈絡鼓勵學員們「#知識加勇氣才能做得更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付諸於行動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當初有蘇老師及眾多關心中城發展的建築師及公民組合,發起多項活動如工作坊、實地查訪、展覽等等捲起許多在地公民力量,才能在多年後能夠看到文化保存與城市空間和平融合的綠空鐵道。
 
接下來蘇老師更近一步分享自己整理的 #街區再生手法 從提出願景、實地調查、媒合商圈再到合一的行動,捲動街區發展,#鈴蘭通 就是如此概念下的產物,透由商家串聯、遊行踩街等文化展現活動,漸漸的有成為中區指標性慶典,舊城風華逐一再現,每年規模越辦越盛,筆者也相當期待參與今年的鈴蘭通。
 
講座中蘇老師翻出許多百年前中城街區圖,透由古今地圖的對照現代的地景,也慢慢的形塑出台中城區的發展脈絡,從清代考棚演變為州廳再到日本時代的都市計劃都看出其規劃仿效當時歐洲流行的城市計畫,老師分享1935年台中鳥瞰圖,一覽日治台中對於城市的想望。簡報中也呈現多張台中過去的黑白老照片,看著充滿綠蔭的柳川、綠川整齊的街廓,再對照今日舊城區發展,不免感慨美麗的城區需要現代人一一找尋回來。
 
如果有去過州廳的朋友一定都會看到門口的噴水池,原先只是個小小由石塊砌圓而成的埤塘,小朋友戲水之處,漸漸的加蓋成噴水池,越疊越高越做越精緻,我們現在看到的已是第四代的噴水池,或許我們再仔細端倪一下噴水池可以看到歷代的痕跡喔。
 
最後老師幫我們補充近年自2005年到現今州廳發展利用大事紀,從最初的修復調研到利用規劃乃至文化部順天美術館藏的等事件都幫我們做了完整的說明,也提醒我們不只是以文資角度去想像州廳及舊城發展,更提醒我們請願不單是表達立場而已更應以都市整體規劃去想像整體城市發展戰略,都市計畫必須串接文化資產形成每座不同城市特有的都市發展廊道,才是城市規劃的百年大計。
 
#請願工作坊 #中城再生 #找回城市光榮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