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6.13 好民請願工作坊 《淺談台中地方派系》

2020年7 月24日

2020請願工作坊

《淺談台中地方派系》

講者:陳彥斌

台中地方派系知多少?

紅派?黑派?新貴派?傻傻分不清楚? 新潮流?正國會?總是分不清?

這堂課由 #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大哥 帶來相當精采刺激緊張的台中地方派系故事分享,深入淺出一次搞懂台中紅黑派歷史脈絡,民進黨派系起源,部分內容只有現場學員獨有,這篇學員觀點的側記只能略略提過囉~

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多少從小到大都聽過一些故事或鄉野傳奇,在網路上被戲稱為高譚市的台中城,那個網路世界裡總是可以在路上撿到槍的台中城,為甚麼台中出身總是讓人有剽悍的感覺呢?或許可以從紅黑派之爭說起,先不談過去,就說現在吧? 現在的紅黑派有哪些人是代表呢?帶大家看看:

★★★紅派代表★★★ ●散兵流勇到處結盟

▏廖了以 前台中縣長

▏張清堂 前台中市議長

▏林敏霖 前台中縣議長

★★★黑派代表★★★ ●一脈傳承

▏陳庚金 前臺中縣長

▏顏清標 前立法委員

#至於為何稱為紅黑派呢?根據彥斌大哥的考證多半有兩種說法,一是早年在選舉發傳單時,紅派多以紅色當傳單基底,而競爭對手則以紅色的相反色黑色稱呼,又有另一說是黑派元老們多半學醫,身著西裝黑衣,早期兩派可說是水火不容壁壘分明,為了避免兩敗俱傷甚至輪流擔任要職互相輪替等政治遊戲規則,雖現在以沒有如此明目張膽的政治分贓,但檯面下呢?

這些台中地方派系較多都代表國民黨或無黨籍出來擔任公職,那台中的民進黨呢?這就要說到民進黨黨內派系緣起了。

█ 新潮流

發展於編聯會得新潮流在1984年由邱義仁、吳乃仁、林濁水等人發行新潮流雜誌試圖在暗潮洶湧的社會運動中推廣組織理念,與當年黨內派系互相競合吞併,數十年後逐漸發展為民進黨內最大也最具引響力的剛性派系,現今許多民進黨重要公職地方民意代表多為此派系。

█ 正國會

2007年由時任游錫堃黨主席的通過所謂精神性方向指標”正常國家決議文”,2008年適逢選舉,民進黨內進行初選,當時得民進黨四大天王進行招兵買馬,游錫堃亦成立正常國家聯誼會,此後則被稱為正國會。

█ 蘇系(非正式)

2010年蘇嘉全競選台中市長,快速與地方人士打好關係,再與地方議員結盟,雖人數不多但在台中也有一定的引響力。

由兩大黨的派系可以明白

★國民黨:黨培植的地方選舉勢力

▼ 民進黨:中央派系下的歸屬

接著彥斌大哥分析台中地區民進黨立法委員分屬的地方派系

蔡其昌、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等為新潮流

北北屯的莊競程則為正國會

然而國民黨方面的紅派立委是江啟程及楊瓊瓔,黑派代表顏寬恆則被陳柏惟擊敗落馬。

那現在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呢?可以說是的派系分屬是不明顯,有人曾說之所以能選上市長是因為整合了地方紅黑派系,上任不久後時常被戲稱為盧秘書,暗指真正的市長不是她,然而彥斌大哥認為這個說法有失公允,因為黑派其實已經逐漸式微了,縱使要當誰的代理人可能也不是黑派。

最後彥斌大哥幫我們詳述了台中市議會議員分別分屬那些派系,這些派系力量又是如何影響台中市市政,從這堂課之後似乎更加看得懂檯面上得這些政治角力了。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請願工作坊 #淺談地方派系 #派系兩三事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