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5.30 好民請願工作坊 《地方議會監督經驗分享》

2020年7 月24日


2020 5.30
好民請願工作坊
《地方議會監督經驗分享》
講者:吳蕙如/台南新芽秘書長

#地方議會監督經驗分享 課程邀請到在台南專注於市政監督上面表現相當出色的 台南新芽,為我們分享新芽是如何做議會監督且遇到那些碰壁與挑戰。

成立於2016年的新芽原來當初是因為維冠大樓一群年輕人彼此互相繫絆組成「助台南志工團」這股新而獨立的公民力量,此後在台南種下了政治的新芽,來自不同黨派各行各業帶著一顆台南心以各種方式參與政治,工作坊、讀書會、講堂等方式類似好民也在做的方式,由下而上一步一步引領民眾參與政治。

同樣在前一堂課守達說到議員多數的時間都要現身在民眾面前,才能讓民眾有感,而作為公民團體,也必須搶下在地方上的話語權(麥克風),新芽透過每日關心地方新聞的方式,將地方新聞第一手資訊整理盤點做成圖文供民眾快速了解地方時事,深耕地方議題做成懶人包等等如南山公墓案、未登記工廠、鄰長補助費等等議題做深入淺出的議題追蹤。

在議會監督方面新芽也辦理過議會小旅行且詳實研究台南市議會錄音錄影管理規則,蕙如也發現到台中和台南的議事規則不盡相同,網站資源與存放資料處也不太一樣,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再招募議會小旅行志工時也是階段性的給予任務如:

● 會議前(先認識議會、明白議事規則等)

● 會議中(發表短評剪輯影片等)

● 會議後(作期末總結)

蕙如也與我們分享新芽運用哪些方法去監督議會

█ 每週與志工聚會 深化志工知識背景

█ 製作議會小知識圖文 如議會議員組成性別比、年齡差等

█ 剪輯荒謬影片 剪輯誇大不實為吸引鎂光燈的質詢內容,偶爾在網路上造成較大的迴響

然而檢及荒謬影片卻也帶出另個問題,過於娛樂化?會不會造成台南市議會總是荒謬的既定印象?這些都是在點閱率與內容深度尚須做的衡量。

另外新芽也印製了數十頁的 #議員觀測報告 詳實紀錄每位議員總質詢內容及質詢出席次數,供民眾判斷 #議員是否稱職 ,蕙如也帶出另個問題,市府的預算都是公開透明然而議會呢?只有簡單的預算表,並沒有詳實的細項這件事情新芽也在持續追蹤中。

在監督議會的同時公民團體與個別議員的關係要如何拿捏,雖都是在關注及間度市政議題,然而中間該保有甚麼關係呢,沒有標準答案只能不斷滾動式修正

蕙如也與我們分享2020新的展望,包括台南出現了類似的公民監督團體如何與之分進合擊?互相合作,新的會期也將集中監督部分議題,或許不若過往遍地開花,單也能更深刻的在議題上扎根,好民這邊也與新芽分享彼此經驗期待能互相學習做出更多更扎實的內容。

#請願工作坊 #地方議會監督分享 #台南新芽 #公民實踐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