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5.16 好民請願工作坊 《審議民主與社會運動》  

2020年7 月24日

2020 5.16
好民請願工作坊
《審議民主與社會運動》
 
本次講座邀請到政治大學民主創新與治理中心副執行長羅凱凌博士。曾經遊歷歐洲各國並在德國圖賓根大學攻讀博士的凱凌首先向我們簡單得自我介紹,也介紹了自己目前正在做的工作,不外乎與民主深化相關、公民審議、對公務員民主教育等等這堂課凱凌也將完整審議操作得實務經驗充分分享給學員們,透過實際案例剖析審議民主的應用與困境。
 
#何謂審議民主與社會運動
 
課堂首先,凱凌及助理們請我們掃描PPT上的QRcode填寫幾道題目,分別問我們對於社會運動的直覺關鍵字,填答結束後即製作成 #文字雲 ,可以很快地發現大家對於社會運動的第一時間認知為抗爭、改革、公民參與、抗議遊說等等,至於何謂審議民主,大家的認知為溝通協商、對話傾聽、存異求同等,有趣的是凱凌也整理出「學者想的」、「一般人眼中的」、「凱凌自己的看法」,三者的比較也是相當有趣,社會運動對於學者而言「是由個體或社會群體鬆散組織為了實現推動、執行、抵制、阻止或撤消社會變革變化,而用體制外的策略,來改變現有體制的一種政治現象行動與集體」,在一般人眼中呢? 「抗議、遊行、丟雞蛋」凱凌自己則認為是「為了改善社會的現況」,透過這樣的比較及文字雲,很快學員們知道其實在每個人都對於社會運動與審議民主都有不同但類似的想像,很快地就建立起對題目的共同認知,凱凌也講到了社會運動不單只是過去的抗爭或遊行,而是體制內外的分工競合,進而達成議題目的,而審議民主作為民主技術的一環它沒有標準答案或定見,重要的是它必須是有脈絡化的推進,且需要與其他民主價值和概念協作才能達到民主深化的作用。
 
#審議民主的3P:社會改革的可能性」
 
凱凌依據依據過去學理和研究經驗所提出來的架構,提出了#審議民主的3P法則 主要用來提醒與盤整自己操作審議民主時會遇到的狀況。
3P分別為:
#Politics 政治、政見|
 
█ 審議民主原則 : 平等、知情、理性溝通、資訊透明
 
█ 代議民主現實 : 政黨、部會、選舉週期
 
#Policy 政策、方針|
 
█ 議題 : 衝突程度、政策類型
 
█ 結構位置 : 中央、地方、民間組織、社區、政府/社會
 
█ 政策階段 : 找問題、議程設定、決策、執行、評估
 
#Practice 做法、實踐|
 
█ 目的 : 提出意見/問題、相互理解、溝通、形成共識
 
█ 對象 : 專家、菁英、散戶、異質、同質
 
█ 操作 : 討論方法與技術、代表性、知情、具體產出
 
透過此架構以政治包覆政策、政策包覆實踐做法,相互扣合並利用此原則分析該議題在每個架構上所在的位置,「#知道自己在哪才能知道要往哪裡去」,先設定所操作議題欲達成的目的,才能在每一場審議民主操作上明確知道自己在該場次得到的價值情報。
  
凱凌也提醒使用3P架構分析議題操作位置上時,因應時局變化必須不斷回溯盤點,如同選舉時討論公共議題得氛圍一定與平常不同,操作議題的空間就會有所不同。
 
#能源核苦?#核廢廢不廢?」
 
凱凌分享了實務操作ING「#核廢社會溝通規劃案」,首先先詢問了學員大家關於核能現況得認識,誰在管核廢料?台灣現在有在發電的核電廠有幾座?等問題,然核廢是政府部跨單位間環環相扣,關係複雜,凱凌也提到原訂要僅規劃辦理個位數審議會議,卻發現核心利害關係人複雜廣泛,現已辦理十多場會議,在前期簡易區分利害關係之蛋黃區定位時發現除政府單位、公民團體及地方組織外,當實際走訪調查時才發現其實與此議題直接利害牽扯之群眾甚多,這也是當我們在前期規劃議題操作時須注意的,前期盤點功夫需先做足以利中期拜訪與座談時能在同個#知情 前提之下,在每一場審議會議之前都已3P源則分析該場次所要達成的目標,規劃手冊時也須注意應有該議題完整歷程及重大事件一覽,如核廢在該區域爭議始末,曾有過的抗爭亦或公開資料整理等等,也須認識到代議民主有其現實考量,傳達雙方資訊知情時須仍須注意政治判斷及地方關係等細節。
 
#你們團隊有幾個肝?」
 
聽完凱凌的所主持的計畫分享,學員無不肅然起敬,「你們的肝還好嗎? 」凱凌知道我們這班學員將要進行的議題為台中州廳未來及舊城區活化利用的討論,也衷心提醒了我們幾點。
  
1. #善用資本與社會溝通 : 串聯彼此的人際網絡,充分運用手邊工具。
 
2. #審議民主不是全部 : 審議民主只是工具之一,並不能解決社會面臨的難題。

3. #不可能要求所有人坐下來好好談 : 平常大家都很忙,願意撥空討論公共議題實屬不易,應認清現實。
 
4. #衝突有時是必要的 : 不應期待整場座談會或會議都能理性溝通,也不該刻意迴避衝突,有時激烈得爭吵反而點醒議題討稐的兩造雙方。
 
5. #善用政治局勢 : 時刻觀察政治局勢,順應局勢或許能加入達成議題所設定的目標
  
透過凱凌這堂課的分享,學員們搭配上午的「認識請願運動」對於審議民主的概念更於清晰了,也能透過新學習到的3P原則重新回溯過去好民所推動的題目是否落在原則上的那些位置,透過這堂課程也進一步深化了民主核心精神_公民參與。
 
#好民請願 #審議民主 #台中州廳 #民主創新與治理中心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