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5.16 好民請願工作坊 《請願運動介紹》

2020年7 月24日

 

 

2020 5.16
好民請願工作坊
《請願運動介紹》

#甚麼是請願運動
 
請願是甚麼?陳情又是甚麼?請願兩個字對於民主法治帶有甚麼意義呢?
 
這些疑問,或許都能在這一系列的講座中的解答,尤以第一堂課「請願運動介紹」的內容向學員們簡介所謂的#好民經驗。根據憲法第16條:「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明載於憲法的公民權利應被民主化已一段時間的台灣社會所知悉,然而很顯然並不被人民所熟知,社會上的常態是有需求及困難直接透過民意代表解決,而非依循請願法第2條: 「人民對國家政策、公共利害或其權益之維護,得向職權所屬之民意機關或主管行政機關請願。」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看見了民主需要在深化的可能性,#請願工作坊就是希冀台中乃至於整體台灣民主能有革新的可能,這堂課邀請了這兩年來好民請願運動的主推手陳穗妮與林芳如來講講好民的#請願運動
 
#請願運動的預備
 
#審議民主,或許有許多人已經明白或是善用,然而在開課前的報名表中,我們問了欲報名者一個問題,「請問您是否有審議相關經驗?」其實絕大多數的報名者都沒有相關經驗,多是想透過這樣的工作坊學習審議民主。其實正也是反映了好民做請願運動的重要性#傳遞更多民主的方法及想像,簡報上對於審議民主
的說法是
 
公民在平等、自由地參與公共事務時,在資訊充分、發言機會平等與決策程序公平的條件下,經由意見交換、理性討論的過程,達成較為合理的決策、提出可行的意見或方案。
 
筆者認為更容易想像的畫面是湍急的溪水中,河底下一顆顆圓滑的石頭,原先可能是不規則、菱菱角角形狀的石頭,透過「審議民主」這道湍急溪流的沖刷,原先可能是會是充滿衝突爭議的議題,經過這趟洗禮,每塊石頭、每個意見都能充分溝通表達進而達成相對圓融的決策,我想這是審議民主這類民主工具所被設計的初衷吧。
 
#好民18經驗 : 請願新手村

2018年好民推動了以下六項請願議題,分別是:

●議會透明

●交通友善

●騎樓淨空

●社區長照

●中學生自治

●移工生活環境
 
更辦理了高達29場的審議討論捲動將近274人次的民眾參與,回顧這些內容,筆者佩服好民的行動能量可以辦理這樣規模的活動,種下了民主革新的種子,議題多元既廣且深從法規面的議事規則到議題面的社會問題都涵蓋了,後續的請願成果呢?講師穗妮也向我們歸納了市府後續的回應,《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臺中市議會各種委員會設置辦法》《、臺中市議會旁聽規則》、《臺中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臺中市議會聽證會實施辦法》等法規類將以「自律規則納法規室錄案,供將來修正時參考。」而議題類的交通友善、騎樓淨空、社區長照等則直接逕轉市府,這樣的結果或許與當初的想像不同,然而趟旅程下來也完備了「#好民請願運動」。
 
透由 培訓 → 蒐集意見 → 聚集共識 → 請願遞案 → 監督倡議 這些階段,完整的請願運動已然成形,2019年好民有承襲18年經驗做出了小改版。
 
#好民19經驗 : 針對議題精準打擊
 
2019是個對於香港人而言風雨飄渺的一年,本是擋雨的傘成了直面催淚彈的盾,血染了東方明珠,港人期盼的民主曙光尚未升起,等待他們的是無盡黑暗,遠在台灣的我們除了乾著急外,各縣市級學校紛紛出現了Lennon Wall連儂牆台中最知民的莫過於位於sogo旁的地下道,市民紛紛留下便條紙傳達對於香港人的支持,然而在當時#台中市政府主管機關卻要求發起單位盡快清除,否則將依法裁罰,2019年的 #好民請願運動 就在 #台中連儂牆傳拆事件誕生了
 
#地下道空間議題為什麼能變成市政改革的推動支點?
 
講者穗妮及芳如提出了這樣的大問哉,市民、認養人及市府在地下道公共應是互相搭配相得益彰的,卻在這起爭議中形成了莫有的對立,於市府面,長期消極面對地下道空間經常只做最低成本的養護,對於身障者而言更是處處是障礙的空間,且在「#人本交通」的大政策之下,地下道貌似只有封存一途,對於認養機制而言相對過高的保證金也成了公民參與的隱性門檻,好民跟相關發起團體看見了這樣的政策缺失,紛紛提出各自的見解與想像,市民在積極參與城市空間的過程中亦無形解放了公共空間探討的可能性,講者芳如也以中正國小旁地下道為例,當初在封存時並未充分與校方討論,乃至校方錯愕這樣的封存引響了學生的通學安全,凸顯市府在做決策時並未充分納入市民意見。

「城市生活空間、城市未來樣貌,由市民共同參與規劃決定!」簡單的想望,在現行體制之下似乎困難重重,「#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一群人才有力量」好民與發起團體串聯台中各個NGO,以審議民主的原則互相聆聽彼此意見,辦理數場審議開講活動、專家諮詢會議及大型綜合座談會,最後歸納出 #認養維護辦法 及 #陸橋地下道管理要點中 的建議修正條文,並於2020三月份辦理遞案記者會將人民的聲音送進議會。

#後來呢?

2020.5.4 第三屆第三次定期會議第一次會議,「報告人民請願案」顯示在大會螢幕上,或許不是第一次,或許有議員不認同人民請願案佔用大會的時間,或許哪一天人民請願案又會被草草帶過,但至少此時此刻,好民與眾多團體在保守的體制內鑿了一口洞,傳達了人民也是能用體制內的方式參與政策的變革。

關於人行地下道
我們其實可以有更多的想像

關於市政改革
其實可以參與的方式還有很多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