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_ 新鮮的「悸溢」: 炎夏裡的爽口越南好滋味

2016年7 月25日

 

文、圖 / 謝文強、楊惠閔

朝暾才漸漸滲透進夜幕,摩托車便風塵僕僕的行駛在早市的路途上,清晨裊裊炊煙散出,年輕的女性正在廚房備料,在繼光街上的這家越南料理店裡,我品嘗到最新鮮的越式風情。

雖然店面裝潢不十分時髦,但越南料理酸甜的美味與老闆熱情的笑容,總讓客人掛上一抹笑容,食物還沒上桌前,店內已氤氳著讓人食慾大開的溫潤芳香。老闆秉持著新鮮就是美味的概念,每日提供給顧客最熱騰騰的新鮮好口味。店內的河粉高湯用許多香草與豬大骨一起熬煮數小時而成,在越南香茅、肉桂及南薑等香料調和下,湯頭自是鮮醇而不油膩。她特別說明,越南料理每道菜餚都有大量蔬菜香草入菜、再搭配新鮮的檸檬與辣椒醬來調味,就算是炎炎夏日來上一碗河粉,不但不會感到熱燥,反而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清爽又開胃,因此每到用餐時段,店內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其中,我最推薦的就屬黃金蝦餅莫屬,老闆說這是在越南街頭很常見的家鄉味,金黃的麵衣包裹著飽滿的鮮蝦、翠綠的時蔬與炒香的肉燥,用綠薄荷與萵苣葉包著、再沾上一口老闆的獨家配方的水蘸汁,一口咬下,濃郁與清爽演繹完美的平衡,若再來上一杯以煉乳調和黑咖啡的越式咖啡,片刻恍若置身西貢午後的悠閒時光。


(越南街頭常見的黃金蝦餅)

很難想像老闆是來到台灣才開始洗手作羹湯,她說其實剛開始自己並不會做料理,嫁來台灣後才開始學做台灣菜,一邊向身邊的同鄉姊妹或朋友請教,還特地向在越南當地任職廚師的奶奶學習料理技藝,才能夠在今日烹調出這些佳饌。

剛開店時,還經歷了段艱難的時期,店租與龐大的水電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未來,老闆希望能夠在店內加裝冷氣、翻新地板並裝設落地窗,打造更好的用餐環境,老闆還貼心的在菜單加上中文,希望邀請台灣人也能夠來品嘗道地的越南美食。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