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段緯宇議員上一堂「妖受讚」的質詢課

2016年5 月25日

日前台中市段緯宇議員於議會業務質詢時指出,台中霧峰區一名獨居3年多的16歲國中生,經由他通報社會局後,社工卻未緊急安置。在其質詢社會局長過程及臉書發文時,段議員躲在言論免責的保護傘下,以卑劣、仇恨的言語痛批社工,「3年來就像『死青瞑』都沒看到,就像死人,比僵屍還僵屍,只會吃飯、拉屎、領薪水,卻不做事」,他還質疑,「為何要請女孩子擔任社工,假日也不留手機號碼,為什麼不能用二度就業、不怕弄髒手的人?社工如果不行,沒有愛心,就叫他們回去吃自己。」("議員轟社工只吃飯拉屎 網友嗆考察報告寫「妖受讚」不意外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2016/5/25 http://goo.gl/eSPtQT

針對段緯宇議員對社會工作者的誤解及抹黑,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對此提出嚴正的抗議,我們要求段議員應為其議會質詢的仇恨言語及對於社工社福業務的錯誤監督方式,向市民大眾及社工人員公開道歉。同時,作為關心市政公共議題的市民,我們也願提出以下建言,幫段議員上一堂「妖受讚」的質詢課,畢竟問政如果只是淪為謾罵社工的秀場,「這樣票也不會比較多」。

我們要求:「做好研究工作才能帶來有品質的問政」。身為一名直轄市議員,每個月可支領12萬2910元的研究費以及24萬元的公費助理費,市議員的問政團隊理應有足夠資源做好各項市政議題的追蹤研究。面對類似此次事件的社福議題,市民期待議員如何為民質詢?我們認為可從研究目前通報機制上是否有流程待改善的空間進行質詢,此外,瞭解社工與志工角色上的區別、目前市府是否聘請充實的社工人力,以及要求勞工局定期檢視全市相關社福單位的社工勞動條件等,都是議員可進行質詢的方向。

我們也認為,段緯宇議員毫無品質的質詢發言並非冰山一角,台中市民有必要展開對台中市議會的全面體檢。台灣的民主之路不應該只停留在投票選舉的形式,我們呼籲,台中市民可以更積極地參與監督市政以及市議會的行動,市民除了在台中市議會開議期間可透過議會網站觀看質詢直播,也可以親自走一趟議會,旁聽議員及市府局處官員的言行舉止,在進一步做詳細的記錄之後,透過現在方便的科技媒介傳播出去。

議員是市民在議會的政治代理人,當我們看見議員不適當的發言與問政品質,市民絕對不希望選出的,是一個「自己錯了還怪人」的議員,而是擁有權力還能真正「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議員。當代議政治失控成為事實,人民的直接民主參與便是義務,當前的地方政治千瘡百孔,如果市民再沒有積極的監督行動,各種光怪陸離的言行未來勢必將在議會持續上演,我們也期待市民能以更慎思明辨的精神,共同參與商討城市裡的公共事務,積極說出我們所希望的城市生活想像。

其他相關參考連結: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