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我是學生我出聲,中學生事務自治權益(已結束)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中學生自治組織的選舉參與及事務操作的背後,代表學生自我學習與實踐之間的自由空間有多少。歡迎台中市的高中職學生們一起來開講,說出對學生會的了解與感受,或實際參與學生會運作的經驗,也透過好民開講中三回合的流程,討論「中學生事務自治權益」議題與相關制度,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能推動哪些更好的改變~
2018-07-17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6-24 00:00   至   2018-07-17 17:00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 53 條:「高級中等學校應輔導學生成立由全校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並提供其必要協助,以增進學生在校學習效果及自治能力。學生為前項學生會當然會員。」

儘管目前台中市已有八成高中職學校設有學生自治單位(學生會、班聯會),但若詢問高中生們:
「學生會是什麼?能吃嗎?」
「學校可以不設置學生會嗎?」
「學生會是學務處的附屬單位嗎?」
「你知道你們學生會會長是誰?政見是什麼嗎?」
「每年四、五月間,你有去參加學生會長的選舉投票嗎?」
「學生會可以決定服儀規範、學生獎懲規範或社團章程設定規範嗎?」
又會獲得什麼樣的回答?

學生會對學生們的存在感及資訊傳達率較低、學生會選舉投票率低靡、學生會被同學們理解為「純粹是很會辦活動的單位」、學生會實際獨立自決的空間過小(最後裁決權回歸校方的假自治)等等,都是現已存在的問題。

中學生自治組織的選舉參與及事務操作的背後,代表學生自我學習與實踐之間的自由空間有多少。 歡迎台中市的高中職學生教師們,和關切主題的台中市民們,一起來開講! 說出對學生會的了解與感受,或實際參與學生會運作的經驗,也透過好民開講中三回合的流程,討論「中學生事務自治權益」議題與相關制度,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能推動哪些更好的改變~

 

參考資訊:


│開講日期│2018年7月17日(二)19:00-21:30
│開講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報名方式│填寫線上報名,收到審核通知信並再次點選確認參加,即報名成功。
│備註│皆為免費活動,現場備有簡單的點心。

│主辦資訊│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04-2223-1523   service@ccat.tw   

│相關資訊介紹│

什麼是「好民請願運動」?
許多台中市民不知道,原來民眾有向台中市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案」的權力,舉凡對現行法規的修正建議、對市政各類制度的革新建議、人民權益遭政府機關重大侵害、須廣徵意見並詳加研討的重大市政問題,皆可提出請願案件。
忽略行使請願的權力,卻常委託民代解決自身在意的問題,活躍的私人關係取代公共制度的發揮,對監督民代職責、對市議會運作、對公民社會的成長都沒有幫助。
2018年,我們發起「好民請願運動」,秉持審議民主的原則,將以舊台中市市區(中/西/東/南/北/西屯/南屯/北屯)為主範圍,展開「開講」的場次,透過好民社區協調員的帶領,進行深度且尊重彼此的討論,將民眾在意的生活問題與地方議題,凝聚成為具有公共性的共識,撰成提送台中市議會的人民請願案,提高議題被解決的機會。

什麼是「開講」?
開講是「好民請願運動」中的一種會議討論形式,也是此運動的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進行地方上的意見蒐集。
開講(khai-kang)不論以台語或華語發音,都代表著:不論身分、性別、年齡,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也透過悉心的傾聽及抱持尊重的同理他人,促成有效的對話。

「開講」會怎麼進行?
一場開講約進行1.5小時至3小時不等,取決於參與者的討論情形。流程上,好民的社區協調員會說明發言規則(如每次發言時間不超過幾分鐘、不打斷他人發言、不做人身攻擊、尊重他人意見等),並依序進行「在此議題中你所看到/遇到的困境」在此議題中你所期待的願景(你認為對的事情/方式應該是如何執行/操作)在此議題中你想到的行動方案(自己或相關單位應該做的事情)三個回合,在三個回合中,讓大家針對該場議題踴躍發聲。

社區協調員在開講中,扮演重要的主持角色,協助大家釐清問題點、聚焦共識,也會利用便利貼、黑板等輔助工具,讓彼此更清楚多元意見的陳列與分類。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電話: 04-2223-1523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