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抵抗極權,世界共撐自由 六四三三系列講座─從李明哲事件看中國民主與人權(台中好民場)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主要由六四屠殺後中國的政治、民主與人權概況,對比六四33年後,中台兩地的歷史差異,以及在六四後的中國與台灣各方面的相關連結與分歧,並探討民主台灣如何發揮影響中國的效益,並延伸討論中國與台灣目前各自對於東亞的與世界的影響,並思考倘若中國民主化後,是否可以揮別極權。
2022-05-20 19:3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5-16 10:51   至   2022-05-20 13:00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中共當局長期實施極權統治,自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更透過各種嚴苛立法與大規模社會監控,全面打壓公民社會發展。近年來,中國政府系統性侵犯西藏、維吾爾、蒙古等「少數」民族人權,幾達種族滅絕程度。凡勇於挑戰中共一黨專制的政治異議人士、知識分子、記者、律師,乃至認同民主自由的普通公民,全都成為打壓監控的對象。中國當局嚴格管制境內言論與資訊自由,使人民無法便利獲得外部資訊及內部異議,加遽人民對台灣與世界的偏見與誤解。這種情況既不利於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也不利於海峽兩岸和平相處。

另一方面,過去兩年年香港的變局和Covid-19疫情的襲擊,充分證明中國不民主、無人權的狀況若不改變,將對台灣的安全與人民福祉構成愈來愈大、愈直接的威脅。我們可以從香港的「恥辱柱」被暴力拆遷中,看到今日香港「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而去年中國境內與境外相關共產黨建黨百年活動,從其第三份歷史決議文內容,反映北京對台政策將以「反獨、促融」為主軸,可見中國政府在鐵腕鎮壓香港反對力量之後,將加強對台灣的統戰、滲透,並透過「法律戰」、「認知戰」動搖台灣的社會團結與民主體制。

反人權、反民主的中國極權體制,不僅威脅台灣,也威脅全世界。中國憑藉迅速增長的經濟實力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政治影響力,在全球與區域積極擴張勢力,甚至將人權侵犯向第三世界與歐美各國輸出,在今年的冬奧已經可以看到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抵制。站在世界民主陣營抵禦專制逆流的第一線,台灣必須本著防衛民主的決心,以具體行動防範中國統戰與滲透。同時,作為華人社會唯一的民主國家,台灣也應善用我們體現普世價值的感召力,支持香港與中國大陸的民主力量。

主辦單位:華人民主書院協會
合辦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時間:5/20 (19:30-21:30)
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主講:陳建仁(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與談:宋承恩(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
主持:鍾瀚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
講題:從李明哲事件看中國民主與人權
講題介紹:主要由六四屠殺後中國的政治、民主與人權概況,對比六四33年後,中台兩地的歷史差異,以及在六四後的中國與台灣各方面的相關連結與分歧,並探討民主台灣如何發揮影響中國的效益,並延伸討論中國與台灣目前各自對於東亞的與世界的影響,並思考倘若中國民主化後,是否可以揮別極權。

座談會議程
19:00-19:30 報到
19:30-20:20 陳建仁老師分享 六四屠殺後中國的政治、民主與人權概況,對比六四33年後,中台兩地的歷史差異為主
20:20-20:40 與談
20:40-21:20 現場QA 講者與與談人與聽眾分享
21:20-21:30 賦歸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電話: 04-2223-1523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