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短評:勞退新制提繳平均金額可以代表台中勞工平均薪資所得?

2018年11 月15日


 

在11/13(二)的台中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中,盧秀燕將勞工退休金新制提繳平均金額視為台中勞工的平均薪資,並說台中僅30,771元,低於高雄32,210元、台南31,669元與全國平均36,825元。

但是「勞退提繳金額低」≠「薪資所得低」

勞工退休金是雇主應給付勞工退休金的強制制度,勞退有舊制與新制,而她引的數據是2016年的勞退新制統計,那屬於勞退舊制的台中市勞工呢?

勞退新制又分為強制提繳、自願提繳。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國專業人才)為強制提繳。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自營作業者、受委任工作者、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勞工,則屬自願提繳。根據2017年05月16日的報導,勞工局長黃荷婷曾表示,台中市約有130萬工作人口,其中並非所有人均採勞退新制,加上許多自營作業者未提繳勞退,若單以新制計算勞退提繳平均金額不足以代表全台中勞工平均薪資所得。

可以拿勞退新制提繳平均金額,來討論勞工退休生活,但用來討論台中薪資到底低不低,並不適合。

Tags:  好民短評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